央广网宁波3月24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金晓巍 杨忠华)墙河碧波起涟漪,碶头红妆成追忆。3月23日下午,宁波市象山县贤庠镇“花田囍事·十里红妆”开游活动在碶头陈村启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吉时至,唢呐响,百人送亲巡游队伍,穿梭在油菜花海中,看凤冠霞帔,红奁铺地,听锣鼓奏鸣,游行队伍蜿蜒如金龙,尽展传统婚嫁文化之美。

来自浙东婚俗文化馆的花轿、婚服、被褥、扛箱等珍贵藏品一一亮相。

“十里红妆”婚俗文化发端于南宋,鼎盛于明清,缘起民间流传的“村姑救康王”的故事。相传,宋高宗曾被浙东一女子所救,定都临安后,苦寻恩人无果,便下旨“浙东女子尽封王”,出嫁可享半副銮驾的待遇,浙东女子厚嫁之风由此而来。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仪式上,新婿穿绯红公服,帽别簪花,新妇着青绿华服,长帔绕身,满头珠翠钗钿,罗扇掩面,二人牵巾共登喜堂。

由赞者开礼后,新人完成跨鞍礼、望镜展拜、却扇礼、合卺礼、拜堂礼等21项环节,每一处细节都尽显东方文化的古典端庄和极致浪漫:合扇寓意和和美美,开扇寓意开枝散叶;新妇跨鞍,福禄平安;结发礼成,永结同心……

来自法国的Gaby,是宁波诺丁汉的访问学者,这是她来到中国的第三个月,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深感兴趣,所以能够参与这样一场东方韵味十足的活动,对她来说是一次珍贵又独特的体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特别的是,以三书六礼、四聘五金为创意的传统婚俗文化游园活动——“花田囍市”也首次亮相,游客在喜饼、喜橘、喜茶、喜糕等传统美食中品味婚俗的甜蜜,在红包拓印、投壶、飞花令等古代游艺中感受古人之雅趣,还能赏玩精巧糖画、逐风纸鸢,自由且浪漫……穿汉服的真人“不倒翁”也惊喜登场,派发喜糖,让大家共沾喜气。

市集里,碶头陈糕点老奶奶、柑橘老婆婆皆为当地村民,也穿上宋式服装,以自家特产款待远方来客。

而“最北营”喜茶摊位负责人则是来自中国台湾的“00后”女孩。象山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台湾女孩阿淳与最北营露营基地“一见钟情”,从此开启她的第一份事业,这次活动,也以高山茶作为“喜茶”,献礼她的第二故乡——贤庠。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虽是传统婚俗,也可以与潮流碰撞。现场,国乐厂牌乐队伶Remix和戏曲青年新秀苏醒联袂演绎国风大秀。伶Remix国风乐团曾受邀出访希腊、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宁波市甬剧团国家二级演员苏醒,曾获浙江省戏剧奖最高奖金桂表演奖,最近还凭借宁波话版《上春山》短视频实力圈粉。民乐与戏曲,传统与时尚,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