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0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实习生 顾涔 通讯员 严舒玮)“催芽的关键是‘适温’,在稻种破胸后催芽时,注意检查温度,注意翻动种子……”3月20日下午,在宁波市备春耕生产暨科技下乡活动现场会上,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陈少杰在现场为鄞州区40余名种粮大户学员培训讲课,颇受欢迎。

备春耕生产现场(央广网发 顾涔 摄)

活动现场,首家市级农民田间学校正式揭牌。宁波市农资协会宣读保供稳价配方肥推广倡议书。宁波市供销社向种粮大户代表赠送农资礼包。

现场还设有7个咨询展示分区,包括农业科技咨询区等,有不少农户正在排队咨询。市县两级农技专家带领的10个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为农户耐心解答,并将提供上门指导服务。现场展示的各种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和“黑科技”同样深受农户青睐。

“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为农户们介绍了机器的各类性能,面向大众特别进行了农机演示,也鼓励农户们将这些比较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运用到耕作之中。”农机畜牧中心农机推广处处长黄曙敏补充道。

备春耕生产暨科技下乡活动现场会(央广网发 顾涔 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宁波市实施“新农人”培育行动,创新农民培训模式,加强农民田间学校等培训平台的建设。同时遴选宁波种业公园为市级农民田间学校,将培训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大力培育稳粮保供新农人,蓄势赋能乡村新质生产力。截至目前,宁波市共有37家省级田间学校,其中五星级8家。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早稻备种约177.5万公斤,基本满足春耕用种需求。化肥在库2.99万余吨,农药在库约500吨,据估算以目前储备量及后续到货量可满足春耕生产需求。此外,全市将有约8800台(套)农机具及近30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投入春耕生产,培训农机手、修理工750余人,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备春耕生产暨科技下乡活动现场会(央广网发 顾涔 摄)

近年来,宁波市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630.1亿元,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增幅创近11年新高。粮食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172.6万亩、15亿斤,实现“8连增”,荣获“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市金奖。创建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5个、农事服务中心11个,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