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3月20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现在高速高架桥梁的钢支架正在施工,同时我们也在配合镇、村及农户开展土地征用和移交等相关政策处理工作。”嘉兴市海盐县杭浦高速海盐联络线2标项目经理魏海建告诉记者,前不久,项目用地刚刚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项目部已做好全面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工程现场(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3月12日,在嘉兴市海盐县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工程现场,工程机器轰鸣,装载车辆往来。

“作为建设项目的中段核心区域,海盐高架2号、3号桥、武原枢纽主线的先行段已基本完成施工。”海盐交投集团下属鸿鑫建设公司经理肖瑜涛介绍说,下一步将在先行段施工的基础上,加快启动全线开工,推进路基清表和场地整理等工作,力争5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年底前打通主要关键节点。

据了解,该建设项目于2023年8月31日获得先行段用地批复,并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部驻地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两区三场”正在建设中。

钢筋笼加强圈加工现场火花四溅(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不远处,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第TJ02标段2#钢筋加工厂内,切割、打磨、焊接……钢筋笼的生产已实现了一体化的全流程制作,不到五分钟,一个钢筋笼的加强圈就制作完成了。

据介绍,该钢筋厂主要承担杭浦高速项目的桥梁桩基、承台、墩柱、盖梁、现浇梁和附属工程钢筋的加工及制作,钢筋加工制作总量约为26000吨,为杭浦高速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焊接完成的钢筋笼摆放在工厂内(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快干交通”,2023年,海盐完成交通投资52.74亿元、增长173%,创历史之最。在此背景之下,杭浦高速公路南北湖互通改建工程等项目相继开工,通苏嘉甬高铁、嘉兴至海盐快速路射线一期等在建项目也在快速推进。

在项目建设方面,2024年海盐县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加快“2+2+X”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构建内联外畅大交通。海盐一系列交通项目的建设和建成,加快了海盐驶入“轨道上”的长三角,融入嘉兴半小时“通勤圈”、1小时长三角都市圈,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版图正逐渐勾勒。

杭州湾跨海大桥(央广网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4年,海盐擘画发展蓝图,要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新征程上走在前争先锋,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编织“黄金海岸经济带”,拓宽“专精特新”之路。据了解,截至目前海盐已累计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9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3家,总数居浙江省前列,嘉兴市第一。

华帅特生产的形态各异的新材料家具(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走进位于海盐县沈荡镇的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华帅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块块由新材料制作而成的透明板摆放在展厅内,形态各异的新材料成品也在展现着华帅特的生产工艺。

“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铁、轨道交通、城市高架、高端装备等场景,在高铁声屏障、特大桥风障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全国高铁350码供应材料占据80%,此外,产品也受到了国外采购商的认同,海外市场的份额也在逐渐提高,正在逐渐取代欧洲市场进口的新材料产品。”董事长殷根华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主攻高分子材料的企业,华帅特已经集成应用系统、亚克力板、聚碳酸酯板等多个领域研发成果,且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殷根华向记者介绍新材料应用场景(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桥梁风障“国内首创”、联合浙大研发透明加筋亚克力声屏障、打破德国技术垄断、参与中微子实验室等国家重点项目……在高新技术的路上,华帅特一路领跑。“国家对国产化的重视,给了我们信心和机会。我们也会争取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做好透明材料生产工艺的恒温、恒色、净化,我相信我们在行业里面未来一定是处在主导地位的。”殷根华说。

截至目前,华帅特已拥有专利26项,近一年新申专利27项,参编国标行标4项,主导产品入选《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四基”发展目录》关键基础材料。

坚定“工业强县”不动摇、聚力“招大引强”不松劲,海盐突出产业转型,加快建设杭州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始终把产业集群培育作为重中之重。

海盐奋力打造“杭州湾面海第一城”(央广网发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嘉兴海盐展望,“上市50”和“专精特新”的棋子一颗颗落在各个区块,核技术应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紧固件、高端装备制造、智能集成家居……以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核心的“3+3”先进制造业集群已然形成。

“力争到202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冲1000亿、规上工业总产值破2000亿。”正如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所说,海盐紧扣“杭州湾两桥之间黄金海岸经济带”目标,坚定企业“专精特新”之路,全面推进同位素产业园等高能级产业平台和南北湖未来城、高铁新城、古城复兴等重点区块建设,奋力打造“杭州湾面海第一城”。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