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11月11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青争)“浙八味”药材城人头攒动,药商云集;“中药产业大脑”上交易数据实时更新、一路攀升;专家学者建言献策,让人耳目一新;药膳菜肴“养生”又美味,令人垂涎欲滴……11月11日,以“振兴浙产好药,弘扬浙派中医”为主题的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暨第十五届磐安中药材博览会在金华磐安开幕,千年药乡药材飘香。

作为久负盛名的中药材行业品牌盛会,磐安药博会已有20年历史,并于去年升格为省级药博会。走进浙江省唯一一个以中药材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江南药镇,展示展销区内琳琅满目的中药材令人惊叹。“浙八味”“磐五味”“婺七味”“淳六味”“温六味”……听过或没听过的浙产道地精品药材“齐聚一堂”,向参观者“诉说”浙江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浙江素有“东南药用植物宝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重点产区之一,全省共有中药材资源2300多种,蕴藏量100多万吨,中药材资源总量和道地药材种数均位于全国前列。

本次展示展销活动是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暨第十五届磐安中药材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药博会”)的“开胃菜”,除汇集全省各地的精品中药材外,还邀请了康恩贝、寿仙谷、大晟药业等多家省内外知名药企参展。而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老字号国医馆也为本届药博会带来了泛丸、手工切片、传统膏方等制作技艺,承担着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使命。

为了更好地让参观者了解浙江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历程及成果,2022药博会特地设置了“浙江省中药产业发展成就展”:40万山区农民通过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推出全国首个省域中医药发展指数和评价指标体系、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之一……成就展现场,一幅幅精彩图片、一组组亮眼数据,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了浙江中医药产业的创新与活力。

据悉,当前磐安以“江南药镇”为主平台,建成了千亩规模的磐安中医药产业园、中医药健康产业孵化园,引得了康恩贝集团、浙江一方制药、大晟药业等知名药企入驻。目前,全县共有中医药生产企业249家,规上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通过中药饮片GMP认证企业7家,初步形成了以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康养产品等为一体的中药制造产业体系。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