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网课爆破”事件频发。一些捣乱者恶意入侵在线课堂,大吵大闹、强行发布骚扰信息刷屏,甚至辱骂师生、播放不雅视频,恶意扰乱教学秩序,给学生带来不良引导。这一乱象不仅引起公愤,更引起监管部门重视。

在入侵、扰乱网络课堂者当中,有的是毫无法律意识,纯属图好玩;有的则是不想上课,把自己网课会议号和时间发给“爆破手”,让其破坏网课。有网友认为,网课遭到入侵,将捣乱者赶出去就是了,没必要小题大做。但是,事情没那么简单。仅想把捣乱者赶出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激起他们的“战斗欲”。

网络空间绝非“法外之地”,扰乱网课行为也绝不是简单的“恶作剧”。那些发布并传播侮辱性语言、暴力视频、黄色信息等行为,不仅影响正常网络教学秩序、侵犯他人权益和利益,更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涉嫌寻衅滋事罪。对此,我们对“网课爆破”行为不能宽容、听之任之,执法部门和网课主办方必须加强协同,全面调查、依法严惩,让捣乱者长记性、知敬畏。对那些涉事未成年人,家长必须主动介入,尽到监管责任,陈明利害、严加管教,进一步涵养孩子的法治精神和公共素养。

打击捣乱网课行为,要惩防结合。目前,网信部门、学校和一些互联网平台已经行动起来。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要求网络平台加强网暴内容识别预警、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等。捣乱网课行为是网络暴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打击之列。学校和网课平台可以通过设置人脸识别登录网课的形式,严格把关网课进入者;同时要梳理清楚每个案例背后信息泄露的链条,摸清捣乱者的规模和意图,精准构建扰乱行为模型,在技术上进一步筑牢网课安全防线,更好地将捣乱者“拒之门外”。

维护网课秩序,就是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依法治理捣乱网课行为,“课”不容缓!只有不断压缩“网课爆破”的生存空间,才能还正常的教学秩序。(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