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 曹倩)“关于ESG,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日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做客《中上协会客厅》时,谈到了部分企业对于ESG的认知和理念上存在的误区。

对于国外近期出现的“反ESG”的潮流,钱小军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更多源于对ESG发展过程中被“工具化”的担忧。

“这些质疑的产生各有其背景,而人类发展到现阶段,已经认识到经济发展是有瓶颈、有局限性、有边界的,而ESG考虑到了外部性和自然界承受力,符合人类发展大趋势,也符合中国大政方针,包括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双碳目标等。”钱小军如是表示。

针对ESG评级问题,迥然于诸多“统一标准”的观点,钱小军认为,把ESG评级标准统一起来,公正性更值得质疑,多种指标的存在,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交叉验证企业ESG的底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

ESG报告披露:讲得好首先要做得好

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与“双碳”政策大背景下,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当今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基本共识。ESG报告被称为上市公司的“第二财报”,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

“跟企业打交道时候,感觉到很多企业对ESG有一种焦虑的心情,他们知道这件事必须做。”钱小军指出,但是,很多企业更关注的是如何更快地把ESG的评级结果弄上去,对于ESG能否真正带来经营业绩的改善并不十分在意。

钱小军认为,企业应该注重做好ESG理念的融入,同时学习如何更透明地披露ESG信息,符合其标准要求,扎实做好ESG。

“你做得好才能讲得好,就是你做出来事你才能披露。你想讲得好,首先要做得好。”钱小军表示,企业在做好的基础上还要学会怎么去说好,在ESG报告披露上要注重做到充分透明、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ESG报告披露既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也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

钱小军提醒,如果企业只是在表面讲得好ESG,实际上却做不好,ESG报告可能就会有为企业“漂绿”的嫌疑。

针对中国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率逐步提升这一现状,钱小军认为,政策驱动、社会关注和国际化是推动中国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率逐步提升的主因。同时,社会和投资者对企业ESG表现的关注度逐步提升,推动了企业自主披露。

面对质疑:ESG符合人类发展大趋势

针对近年全球出现“反ESG”的声音,对此,钱小军分析了当下几种质疑的声音,表示“反ESG”的潮流其实质可能是反对ESG的“工具化”。

“首先ESG议题被裹挟进美国两党之争,成为政治正确的一个斗争工具;其次,ESG可能成为发达国家限制或抑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工具;此外,还有人认为ESG只是一种“漂绿”的工具。”

“很多企业可能会觉得,是不是一些发达国家拿这个来制约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我设立一个比较高的门槛,然后让你过不去,你达不到 ESG的标准,你就没有了竞争力。”钱小军进一步解释。

“这些质疑的产生各有其背景,而人类发展到现阶段,已经认识到经济发展是有瓶颈、有局限性、有边界的,而ESG考虑到了外部性和自然界承受力,符合人类发展大趋势,也符合中国大政方针,包括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双碳目标等。”钱小军如是表示。

评级标准:交叉验证更能检验企业ESG的底色

国内外ESG评价体系与标准不一的现状也颇受争议。

钱小军称:“ESG评级的标准或者指数需要结合企业自身去做。企业在做ESG的时候,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要求,不能管是来自政府的、机构的或者一个第三方的要求。ESG评级标准的制定以及是否应该统一,目前还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在ESG评级标准是否应该统一的问题上,钱小军的看法与当前主张“标准统一”的观点相左。

“把ESG评级标准统一起来,公正性更值得质疑。在目前阶段,ESG各种指数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强调了企业在这个指标下的特别或者缺失。你不能说哪个评级是最权威的,大家也不会认为只有一个权威。”钱小军认为,多种指标的存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大家去交叉验证。

“从不同的指数机构去看一个企业,可以从多角度了解一个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与存在的问题,也会让企业自身去关注或改善自身哪些方面存在问题,对它是有益的。”钱小军表示。

如何做好:内外兼修合力推动

在ESG实践中,企业需要关注ESG披露的内容不仅要符合标准要求,还要体现其经营业绩的改善。只有企业在实践中深度融入ESG理念并注重披露ESG信息,才能真正做好ESG相关工作。做好ESG,又如何有质量且有成效地推动ESG和企业发展相融合呢。钱小军教授表示这需要从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共同发力。

从企业的外部环境看,她认为有三方面力量对企业的ESG表现有较大影响。首先是监管政策,比如像国资委对央企的要求,包括2023年要求他们ESG的报告全覆盖等政策,都会推动企业更快更好的实现ESG目标。此外,社会舆论、消费市场也会对企业ESG表现产生很大影响。负责任的消费者会推动企业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因为ESG表现不好的企业可能会被消费者淘汰。

从企业内部来看,钱小军教授指出 ESG变革需要高层管理者作为“责任型领导者”,具有高瞻远瞩的领导力。“这个很重要,短期来看企业在ESG方面投入一定会影响业绩表现,但要看长期回报。所以我觉得这需要有勇气来看往远处,往远处规划。”其次,企业需要建立一种ESG文化,即追求至少不要有负外部性。同时,企业要有管理机制与落地执行架构来支持ESG评价标准的推进。最后,企业需要将ESG落实到具体的管理中,包括基层员工的日常经营行为。

在ESG评价标准还没有全球共识但企业ESG工作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企业内外兼修,有助于将ESG与公司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钱小军教授称:“中国企业在公司治理与ESG实践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做,在ESG表现上会绽放更大魅力。”(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