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 岳玥)宝能系增持南玻A计划引深交所关注,其中,“是否有足够资金增持”、“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等遭质疑。

3月23日凌晨,深交所对南玻A下发关注函,要求宝能系就增持计划是否具备可实现性、可操作性,是否存在大额杠杆收购或“忽悠式”增持,发布增持计划早于上市公司公告是否合规等问题予以核实。

宝能集团官网3月22日上午发布增持计划,南玻A在3月22日晚间才公告相关信息,并且宝能系拟以自筹资金大比例增持,但其当下陷入流动性困难。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宝能系是否有能力完成增持计划,将逐步得到答案。

是否“忽悠式”增持?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首先关注的就是此次增持计划是否“忽悠式”增持?宝能系要说明拟增持的自筹资金的具体来源,包括不限于是否属于借贷资金、理财资金、资管计划产品资金或其他金融衍生产品资金。

3月22日早间,宝能集团在告知函中表示,公司旗下冠隆物流将以自筹资金,增持南玻A股份的比例不低于5%,不高于6.26%,实施期限自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仅以冠隆物流3月17日增持南玻A股份均价6.62元/股计算,冠隆物流需出资超10亿元才能完成该增持计划。

“相应资金能否保障增持计划实施。”深交所要求宝能系说明,若资金无法保障增持计划实施,是否会导致增持计划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相关增持计划是否具备可实现性、可操作性,是否存在大额杠杆收购或“忽悠式”增持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大段梳理了宝能系当下的资产状况,并指出其存在资金紧张等重大风险情形。同时,基于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钜盛华等主体被相关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其中,宝能系旗下中山润田所持南玻A股份的质押比例为99.99%,并于2022年7月29日至12月7日累计减持1.01%。天眼查显示,截至2023年3月16日,宝能集团被执行总金额为341.87亿元。

涉嫌信息披露问题

深交所关注的另一个疑点则是宝能系此次增持计划存在信息披露问题。

3月22日上午,宝能集团官网率先披露涉及增持计划的《告知函》。对应的是,南玻A在3月22日下午股价异动,并且到3月22日晚间才公告了相关事项。

3月22日晚间,南玻A公告称,公司未收到宝能系旗下冠隆物流的书面承诺,将在实施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此外,3月19日至21日,冠隆物流两次向公司发送涉及增持计划的《告知函》,又被公司审查发现增持计划缺少增持数量或金额下限等核心要素。

对此,深交所要求宝能系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详细说明在相关公告发布前,提前刊发《告知函》内容的原因及合规性,并报送有关详尽、完整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而南玻A要自查并说明,是否及时配合宝能系依法合规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

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宝能系是否有能力完成上述增持计划,以及先于南玻A公告发布增持计划是否信息披露违规,都将逐步得到答案。(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