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ESG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虽然在初期会有一定的成本投入,但是只要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放眼未来对全社会毋庸置疑是好事情。”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董岚枫近日做客第9期《中上协会客厅》时表示。

董岚枫表示,投资机构的工作是帮助持有人挑选未来有潜力的资产,核心是预判未来。而预判未来靠的就是研究历史数据,数据则更多依靠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所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是非常好的趋势。

而针对“ESG是否能给持有人带来绝对收益或相对收益”这一业界多有争论的话题,董岚枫明确表示,如果有谁说通过ESG选股获取了很大的超额收益,或者通过ESG能做出很好的绝对收益,从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上来讲,是站不住的,因为统计数据不支持这个说法。

“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是银华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二十多年来形成的的价值观。董岚枫认为,这与ESG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银华基金一直积极地拥抱ESG、拥抱可持续发展。

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 董岚枫

ESG是长期且正确的事

中上协数据显示,2022年报季,逾1700家A股公司单独编制并发布了ESG相关报告,占比34%,较上年大幅增加。其中,A+H、央企控股、主板上市公司发布率领先,银行、非银金融等行业ESG相关报告发布率超80%。

“作为投资机构,我们的工作是帮助持有人挑选未来有潜力的资产,核心是预判未来。靠什么预判未来?靠的就是研究历史数据。数据从哪来?绝大多数要靠上市公司的主体做披露。”董岚枫表示,如果没有可供研究的数据,投资机构无法做出合理有效的投资决策。

“披露率已经达1/3,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是个非常好的趋势,而且可以更好。”董岚枫表示,ESG首先是价值观,其次是企业经营,最后才是个投资策略。从投资机构代表中小股东的角度而言,对于上市公司披露率的提高持赞赏态度。

董岚枫认为,ESG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

“经济学有两个概念,‘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所谓的‘负外部性’,就是你做了一件事只对自己好,其他人都受损,比如说你向大气当中排放了有害的气体,企业节省了成本,但是对全人类来讲就是个坏事;所谓‘正外部性’,恰恰是反过来,为了把有害气体处理掉,可能需要投入很多成本,但是对于全社会来讲是好事情。”董岚枫进一步解释。

至于近年国际上出现的对ESG的质疑甚至是“反ESG”的潮流,董岚枫认为更多可能源于ESG的成本投入以及对企业行为产生了约束。

“往往在长期实践的初期,企业从自身角度可能会觉得ESG影响了其经营。”董岚枫强调,只要“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到2035年、2050年、2060的时候,就能体会到ESG对全社会乃至全人类肯定是有益的。

实际上,“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是银华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二十多年来形成的的价值观。董岚枫认为,这与ESG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银华基金一直积极地拥抱ESG、拥抱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不仅在建设扶贫基地、参与植树治沙、进行社会捐赠、设立公益基金会,资助学校和教育等方面多有建树,在2021年,银华基金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购买森林碳汇,实现了范围一和范围二层面的碳中和的基金公司。

而且,在投资管理上,银华基金从2020年即开始并筹备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而且对于ESG,整个团队也形成了认同的共识。

此外,针对这个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资本市场均带来资金净增量的ESG产品,银华基金在升级方法论和策略的同时,也已接受客户委托,在管理专门针对ESG策略的产品。

投资机构的评级是价值评价

现如今,谈ESG则必谈评级。而从投资角度来看,董岚枫强调首先要厘清“评级”的概念范畴。

“评级一定是一个主观的东西,评级的目标也因为评级的主体的立场不同而有差异。”董岚枫介绍,作为基金公司,银华有自己的评级体系,该体系评价的是从ESG角度来看待的投资价值。还有很多其他的评级机构,有的会针对经营实践做评价,有的会针对所评价目标在行业当中的市值、权重等各种影响力来做评价。

“投资机构更多的是评价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是一个针对资产价值的排序,而不是针对上市公司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多少贡献的评级”。董岚枫举例说,过去两三年,有很多在清洁能源可持续方面做得很优秀的公司,但也被下调评级,甚至剔除出一些指数,因此造成很多误解,其实那个被下调的评级就是一个投资价值评级。

ESG不一定是绝对收益的来源

那么,ESG究竟是不是一个有效的投资策略、是否能给持有人带来绝对收益或相对收益?

针对这一业界多有争论的话题,董岚枫根据银华基金多年实践及研究成果,给出了两个结论。

其一,ESG不一定是绝对收益的来源。

“如果有谁说通过ESG选股获取了很大的超额收益,或者通过ESG能做出很好的绝对收益,从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上来讲,是站不住的,因为统计数据不支持这个说法,数据显示它没有显著的超额收益。”董岚枫表示。

其二,通过ESG可以优化组合。

董岚枫表示,优化组合包含很多方面为持有人获取更高的收益率,包括可以通过ESG优化组合的波动和回撤,可以通过提升ESG评级来实现优化,通过“碳排放”指标达到优化效应。“因为大家引入了ESG的概念,合规、风控加强,企业经营的风险自然会被收敛,资本市场表现的股价波动的收敛也会同时呈现,所以这个组合优化可以通过收敛风险来实现。”董岚枫表示,通过提升评级和“碳排放”指标进行优化的前提是,给持有人带来的收益率和波动基本不变。

“作为公募基金普惠金融,在不影响投资收益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为老百姓以及保险公司等投资机构提供很多优化组合的策略,这个策略里就会应用到价值评级、环保数据、社会治理数据和碳的相关数据,等等。”董岚枫总结,因此说ESG的价值非常之大。

推动ESG需三方合力

至于如何更好地推动ESG发展,董岚枫认为,需要集中投资机构、投资者、监管机构三方共识与合力,打造良好的生态圈。

第一个是投资机构。

“作为投资机构,我们要更好地融合整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里包括上市公司的主体,我们投资就是投企业、投企业家,然后伴随着优秀企业一块成长,所以这是一个生态圈当中重要的一环。”董岚枫表示。

第二个是投资者。董岚枫认为,“投资者对 ESG的认同也非常重要,否则他会从财务的角度不接受你所宣讲的‘正外部性’的理念。”

第三个是监管机构。“监管机构过去也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指导,上述三个方面合到一块儿,能够使生态圈融合得更好,ESG事业做得更好,让在ESG上做的领先的企业受益,让ESG上得到认同的投资者受益。”董岚枫如是表示。

此外,董岚枫认为,如何把ESG与本土实践相融合,也是相当重要的问题。

“‘ESG’是三个英文字母,环境、社会和治理,虽然我们自己企业的经营理念投资理念都很类似,但是把海外通行的这些标准结合中国本土的实际落地,包括上市公司的经营披露、评级的问题、投资策略以及对投资者的服务和教育,也是投资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董岚枫这样总结。(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