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 岳玥) “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的引领者,中国电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赵家旺在新一期《中上协会客厅》中如是表示。

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5个国家设有247个驻外机构,在其中48个国家执行了近2000份项目合同,合同金额超过6000亿元。

“‘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对国际业务的贡献超过了50%,成为国际业务贡献最大、发展最好的区域。中国电建以实力汇聚口碑,赢得了市场的信誉。”赵家旺表示这些数字和项目,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基建、中国技术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实现了多方共赢。

此外,按照“一带一路”的要求和标准,中国电建也非常注重绿色发展,2017-2021年,中国电建新签海外新能源总承包合同突破330亿美元,位居中资企业榜首。

谈及对于“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疫情、社会安全问题等挑战,赵家旺表示,不得不在有些布局上进行调整,一方面是安保的投入,另外一方面是应对境外社会安全。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 赵家旺(图片来源:央广资本眼)

全球能源低碳转型创造市场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了当今世界上最广阔、最具开放性的新型合作平台,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工程承包商,中国电建一直以来也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赵家旺称,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的引领者,以及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中国电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5个国家设有247个驻外机构;在其中48个国家执行了近2000份项目合同,合同金额超过了6000亿元;在“一带一路”8个国家投资21个项目,总投资超过了60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纳入了政府合作的框架机制,“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对国际业务的贡献超过了50%,成为国际业务贡献最大、发展最好的区域。

“中国电建参与建设了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成了诸如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站、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哈斯克斯坦陆上和越南海上风电等一大批清洁能源的精品工程,传播了中国绿色能源理念。”赵家旺进一步介绍。

此外,中国电建承建的印尼佳蒂格德大坝项目、科威特大学城等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同时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项目、阿尔及利亚光伏项目电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入选能源国际最佳实践案例。

“中国电建以实力汇聚口碑,赢得了市场的信誉。”赵家旺表示这些数字和项目的背后是中国电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基建、中国技术的高度认可。

在展示成果之外,“一带一路”也给企业带来多方面的机遇。

赵家旺表示,首先,“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国际业务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合作机制。合作机制的建立为“走出去”企业国际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的机遇。

“其次,绿色低碳能源转型为国际业务市场开拓创造了广阔的空间。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升级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在绿色低碳能源方面发展我们自身的优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赵家旺介绍。

与此同时,区域性经贸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非洲自贸协定签订、跨太平洋地区合作(CPTPP)协议的签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走出去”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潜力。

最后,赵家旺认为,数字智能技术转型升级引领了新基建变革,产生变革机遇。基础设施建设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创新融合发展为基建更高品质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在国际市场,中国在高速铁路、超高层建筑、隧道工程、装备制造和5G应用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推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

近年来,国内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的项目选择、专业化的风险管控和复合型的队伍建设,遵循国际惯例,使市场主导的价值取向与国家倡议形成真正合力,带动“一带一路”的共荣发展。

提及“一带一路”如何实现多方共赢时,赵家旺认为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公司的海外项目对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等有积极影响。

“我们为所在国提供了高质量的精品工程,同时也带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一种真正共赢的理念。”赵家旺指出。

据介绍,中国电建在项目履约的过程中,依托重大项目在当地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过对当地员工的培训,给他们提供就业的机会,也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水平,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另外一个就是在项目结束后,把技能培训学校交给当地政府,作为他们的职业教育基地。

赵家旺强调,中国电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中国技术、制造业、产业链的优势,和国内企业加强合作一起“走出去”实现共赢。

“包括和三一集团在施工设备、风电项目上有很好的合作,和正泰集团有约12个海外合作项目等。”赵家旺表示。

此外,中国电建与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40多家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产品,通过项目合作实现共赢。

应对挑战持续在清洁能源领域发力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这几年我们面临着都是共同的困难。”在“一带一路”取得成果的背后,赵家旺表示,近几年海外发展也在面对疫情以及境外社会安全问题等挑战。

“首先,疫情对我们海外业务的开展形成了非常严峻的挑战。”赵家旺表示,疫情期间非生产成本增加,工程进度也随之放缓,设备、船运、供应链等方面都受到影响。

此外,随着疫情出现经济下行,还有一些国家出现政局动荡、恐怖袭击等社会安全问题。这些压力对于“走出去”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我们不得不在有些布局上进行调整,一方面是安保的投入,另外一方面是应对境外社会安全,作为中央企业,落实对员工的关心和关爱是最要紧的事。”赵家旺如是表示。

而在应对挑战的同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按照“一带一路”的要求和标准,中国电建一直也非常注重绿色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

据悉,在境内,中国电建牵头成立了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平台(INES平台),整合中国绿色能源包括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相关资源。在境外,在风电、太阳能、光伏、光热、垃圾发电、地热、氢热等这些领域,中国电建均有涉及参与。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中国电建在境外清洁能源领域持续发力。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境外清洁能源新签合同额将约130亿美元,占集团国际业务的40%。2017-2021年,中国电建新签海外新能源总承包合同突破330亿美元,约占中资企业总量的44%,位居中资企业榜首。(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