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网课曝光了一场家暴,引发了一轮热议和深思。

近日,河南新密一高中女教师在家上网课时遭到家暴,令人触目惊心的暴力画面通过网课直播间猝不及防地出现在学生眼前,相关视频也在网上流传。

此次事件之所以激起群情愤慨,大致有三个原因。一是暴力行为本身就有违法理情,是人们所不能接受的。二是叫妻子吃饭未得到回应就打人,这样的理由太过荒唐。三是男子当着摄像头还敢悍然施暴,全然不顾妻子的人格尊严和教师形象,不顾暴力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实在过于冲动和猖狂。

今天(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在这次事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意间目睹了家暴的学生,没有冷眼旁观,而是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有了更强的法律意识,不把家暴当成“家事”,而是敢于站出来说“不”,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受害人权益。对这一事件,当地警方、妇联、教体局等相关部门也迅速介入,进行调查和处理,这都是反家暴的鲜明态度和积极反应。只有全社会反家暴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我们才能真正对家暴形成有效遏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事件经多方介入后,施暴男子已向妻子道歉,并保证不会再犯。警方表示,被打的老师身体已无大碍,未要求处理男子,双方已调解。从网友反应看,这样的处理结果并不能令人满意,不少人认为对事件的处理不该止步于此。这彰显了人们对家暴的深恶痛绝和“零容忍”态度,也体现了人们对这个家庭再次发生暴力行为的担心。这也提醒当事人,情理之外还有法律,面对暴力,我们要让法律成为“护身符”。同时,当地警方、妇联、社区等有关部门要保持对事件的关注,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