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 实习生 王可欣)外资正在重新定价中国资产而且正持续跑步进场净买入。

据彭博社最新报道,全球基金正在积极购入中国股票,已连续第2个月净买入中国股票,增持的理由多为相关股票估值低,且金融和监管风险显著降低以及企业盈利的改善。且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当前A股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加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中国资产投资机遇凸显。

与此同时,1月底以来,被称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结束此前流出状态,加速流入A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664亿元,已超过2023年全年的437亿元净买入额。其中,北向资金在今年2月的净买入额607亿元,创下近一年单月净买入额新高。

诸多分析人士认为,综观全球主要地区股市估值,当前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全球洼地,蓝筹股、大盘股估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全球主要成熟市场发展经验表明,蓝筹股、大盘股的发展稳定、信息披露规范、盈利模式清晰,估值通常更高,但这一规律在A股市场并未显现。

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理性,A股大盘蓝筹股、高科技成长股估值提升将是未来趋势,而推动A股估值重构,需要构建覆盖所有上市公司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聪明钱”北向资金加速净流入

当地时间3月19日,彭博社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基金正在积极购入中国股票,全球基金已连续第2个月净买入中国股票,外资机构纷纷押注中国资产即将迎来更加乐观的前景。

报道称,挪威的Skagen AS以及美国的Boston Partners两家全球基金就是典型代表。近几个月来,这两家外资机构大举增持A股港股上市股票,增持的理由是,相关股票估值低,且金融和监管风险显著降低以及企业盈利的改善。

此外,先锋领航、M&G等在内的国际知名机构也正在加码中国股市,认为中国股市现在提供了全球最具价值的投资机会。

种种迹象表明,外资正持续跑步进场净买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金额达664.32亿元,已超过2023年全年的437亿元净买入额。其中,北向资金在今年2月的净买入额高达607.44亿元,创下近一年单月净买入额新高。

兴业证券近日发布研报显示,今年2月,外资实现过去7个月以来首次月度净流入,成为市场近期主要的增量资金。拆分外资结构来看,外资配置盘在今年2月累计加仓近260亿元。

与此同时,多家外资机构均表示,当前A股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加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中国资产投资机遇凸显。

其中,摩根士丹利称,A股市场整体格局已发生重大转变,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平稳运行的态势,对市场的压制作用要弱于去年,市场对边际改善将更加敏感,赚钱效应有望显著增强。

高盛近期的研报亦称,中国已持续加强上市公司股东派息和回购、投资者保护以及与市场参与者的沟通,给予中国A股“高配”评级、H股“中性”评级。推进上市公司的结构性改革、政策的一致性,以及制定并落实应对宏观阻力的全面政策,将是中国股票获得价值重估的必要因素。

高盛预计,2024年MSCI中国指数(明晟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预期收益为10%,企业盈利增速预计为8%到10%。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也表示,瑞银对A股持正面的立场,态度是乐观积极的。他认为,盈利增长恢复、政策加大力度,叠加不同资产视角类别下跨资产的不合理定价可能得到一定的修正。

信达证券近日研报也强调了“A股估值性价比突出”事项,表示,近期海外资金重点捕捉A股权重股、龙头股的低估机会,总量观点上也不乏正面的变化,比如在估值和情绪带动下,贝莱德的中国Beta量化择时模型分数2月由负转正,提示扩大中国敞口的机会。

A股整体估值处全球洼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被称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加速流入A股,进一步强化了海外投资机构对A股市场的积极信号。多家内外资机构亦认为,A股这一全球估值洼地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综观全球主要地区股市估值,当前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全球洼地,蓝筹股、大盘股估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全球主要成熟市场发展经验表明,蓝筹股、大盘股的发展稳定、信息披露规范、盈利模式清晰,估值通常更高,但这一规律在A股市场并未显现。

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全球洼地,蓝筹股、大盘股估值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相关数据显示,A股市盈率不仅低于印度等新兴市场,也低于美国、日本、法国和英国等成熟市场。

3月14日,全球主要地区股市整体市盈率(剔除负值)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印度(25.4倍)、美国(20.5倍)、法国(16.7倍)、英国(16.2倍)、日本(15.5倍)、中国A股(13.7倍)、韩国(11.4倍)、中国港股(8.0倍)。

而对比全球主要指数的估值,沪深300指数的估值也处于低位。

截至3月15日,沪深300、标普500、日经225、Nifty5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2倍、25倍、24倍、23倍,市净率分别为1.4倍、4.2倍、2.1倍、3.1倍。

全球主要成熟市场发展经验表明,蓝筹股、大盘股的发展稳定、信息披露规范、盈利模式清晰,估值通常更高,但这一规律在A股市场并未显现。

从蓝筹股估值来看,代表A股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为11.1倍,较A股整体市盈率(13.7倍)低19%;代表美股蓝筹股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分别为25.4倍、24.5倍,分别较美股整体市盈率(20.5倍)高24%和20%。

再从流动性和活跃度来看,全球主要成熟市场发展经验表明,蓝筹股公司因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暴雷风险低、衍生产品丰富、市场研究充分等特性,流动性通常相较其他股票更好,这一规律也并未在A股市场显现。

A股大盘蓝筹股估值提升是趋势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采访时表示,A股整体估值洼地主要源于投资者结构问题带来的理念差异,投资者风险偏好问题带来的炒作问题和专业机构专业性问题带来的市场结构不同。

近期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重磅政策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通过严把上市关、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打击财务造假、逐步优化退市政策、加强信息披露等方式,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自觉回报投资者,营造更好的市场生态,从而促使投资端和资产端更加同频共振。

“这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股东回报意识,更充分地传达其内在价值,进而推动估值上升。从市场结构看,大盘蓝筹股、科技成长股均将受益。”申万宏源策略资深高级分析师陆灏川接受采访时表示。

陆灏川表示,估值是投资者对于企业未来预期现金流的贴现,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量化体现,其包括两个范畴:企业本身的价值高低、企业是否向投资者传达了其价值。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理性,A股大盘蓝筹股、高科技成长股估值提升将是未来趋势,而推动A股估值重构,需要构建覆盖所有上市公司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A股大盘股、蓝筹股具有估值提升空间,因为这些股票往往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基本面,是长期价值投资的首选。”田利辉表示,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和国际化进程的加速,A股蓝筹大盘股和蓝筹股的估值有望与国际市场接轨,实现价值回归。而且,政策层面也在积极支持蓝筹股的发展。(央广资本眼)

编辑:曹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