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记者 曹倩)3月13日10时30分,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强表示,达到中国经济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需要打好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四套组合拳。从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同时,李强用“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八个字,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那么,在5%左右的经济增速要求下,在稳健精准有力的货币政策下,更倾向于精准投放到哪些领域?在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之下,对资本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认为,5%的左右增速是能够完成的,2023年最重要的是修复机制、稳定预期、恢复信心。至于资本市场,吴晓求表示,20多天的结果看来,市场经受住了全面注册制的考验,并断言今年中国资本市场肯定要比2022年要好很多,这是没有问题的。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表示,精准的货币政策,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有两个很确定的方向,一个是科技创新第二个就是绿色发展。

修复机制、稳定预期、恢复信心尤为重要

“整个市场应该说是和2022也比肯定是会有比较好的一个趋势。中国经济应该说整体上看现在慢慢是在恢复。恢复有一个过程也不能太急。”吴晓求如是判断2023年的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5%左右的增长,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吴晓求认为,2023年有三项工作变得尤为重要,包括修复机制、稳定预期和恢复信心,如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说,中国经济在供给、需求和预期三个方面仍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这个是必须直面的现实。

吴晓求认为需要从内外部两个方面来应对上述现实。

从内部来看,修复机制的核心是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如何让社会能够明确的感受到我们在也朝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前行。让所有的市场主体都有信心,这个恢复是尊重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

从外部来看,如何创造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的出口这一块也能够起到正确的引导、推动作用。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是深化改革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一个特点。同时要强调市场主体的平等性,那市场做的特别是民营经济要比较充满了希望。所以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吴晓求强调,所以在2023年做好深化改革观扩大开放,有信心了,消费和投资才能够慢慢的增长起来。

“对中国经济要抱有信心,而且中国经济的本质还是很好的,它结构上是有弹性的,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吴晓求补充说,如何能让我们的政策改革能到位,这就是2023年面临的最大问题。

吴晓求明确,中国经济的目前的问题,有周期性的原因,也有非周期性的原因,也就是信心。这些信心它不是来自于周期的,它是来自于政策,来自于我们的市场经济如何深化?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还是回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个就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让市场主体有信心。

精准货币政策将更倾向科技和绿色

刘国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央行的政策都是为经济服务的,如果经济发展需要,该调就调,如果不需要,也就不要动了”。

对此表态,刘元春认为,货币政策“稳健精准有力”的总基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做了很好的明确,就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精准有效。

“总体框架就已经设定,那么这个设定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广义货币供应量要与名义GDP增长相匹配。实际上几年都这么定位的,但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它要体现精准性。”刘元春认为,而这个精准性就体现到要保证重大工程、保证绿色、科技等等这些领域的资金需求,要求在结构性上着力。

刘元春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要把握两个方向,一个是科技创新第二个就是绿色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处于很核心的一个位置。从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尤其是总书记两会期间在几个代表团的讲话,都进一步凸显了当前背景下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性作用。

全面注册制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了全面注册制改革,吴晓求认为,自从2月17号宣布全面推行注册制,中国资本市场经受住了考验。

“原来以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供给量会大幅度地增加,市场可能存在问题,但是最近20天是相对平稳的,可以说经受住了考验。”吴晓求判断,2023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肯定要比2022年要好很多,是没有问题的。

吴晓求强调,正确理解注册制改革对资本市场来说非常重要,通过这项制度改革把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科技性的公司、未来有竞争力的公司,通过市场的选择上市。真的是在这将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结构,也有利于它的成长性。也有利于发行人的自我的约束,责任的约束。

“所以总体上看的话,在全市场实行注册制这个是非常正确的。所以我经常说我说注册制的改革事情是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真的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也是改善中国基本上的正确的方法,也是资本市场法治化以及为了走向国际化的重要的基础。这个我们一定要让市场的投资要理解,就是改革的意义非常重大。”吴晓求表示。

刘元春则认为,注册制改革以及金融监监管机构的一些调整。为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对于科创的支持、国家战略的支持,会体现得更为明确,做了很好的一个保障。

“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信心树立的核心基础。全面注册制也为其他体系的优化和改革提供了进一步信号。它表明了政府牢牢抓住改革开放和发展关键一招的这一种承诺和信心。”刘元春表示,短期来讲还是一个信心效应更明确,中期来讲,在融资上的效应会逐步发挥。(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