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 岳玥)“‘一带一路’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商业机会和发展环境。”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科技”)董事长助理朱迪近日做客《中上协会客厅》时称,目前国内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处于高峰期,海外发展是新的增量,企业因此可以分享世界级的市场。

朱迪认为,海外市场机遇的背后是世界级的竞争对手、更多元的技术等挑战。交控科技目前还处于国际化的起步阶段,未来会聚焦在高端装备、技术、标准以及应用场景模式的输出,重点将解决国内外客户差异化的需求。

“未来我们将走独立发展国际市场业务的路线,国际舞台的成功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朱迪认为,国际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交控科技会持续致力于加强品牌塑造、深入文化融合、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朱迪(图片来源:央广资本眼)

海外是新的增量和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成果?朱迪认为最重要的是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商业机会和发展环境。

“从全球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角度,国内目前处于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朱迪介绍,近10年来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都有一个很快速的发展;而国外目前存在两个发展现状,对于新兴经济体,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开始,对于发达经济体,建设高峰期过后,更多进入老线改造升级、运营维护的阶段。

“对于我们来讲,海外是新的增量和发展机遇,同时也有挑战并存。”朱迪表示,机遇是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更大的蛋糕,可以分享世界级的市场;挑战则是有世界级的竞争对手、更多元化的技术和差异化的客户需求等。

交控科技的海外拓展区域包括中亚、南亚、东南亚、北美、南美以及中东、北非等“一带一路”主要的国家和地区。去年年底,交控科技在越南的首条轨道交通地铁线——越南首都的河内轻轨项目也正式开通。

朱迪表示,总体来讲交控科技还处于国际化的起步阶段,但未来,不再仅仅是产能和服务的输出,还会更多集中在高端装备、技术、标准以及应用场景模式的输出,重点将解决国内外客户差异化的需求和痛点,这是交控科技的典型优势。

朱迪认为,交控科技的发展模式也代表了科创型混合所有制经济共建“一带一路”的两个发展模式。

“首先我们可以和国有企业联合起来,共同‘走出去’,初期阶段更多的为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做我们专业上细分领域的补充。”朱迪表示,未来交控科技将走独立发展国际市场业务的路线,国际舞台的成功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国际化不仅是国家的需求,更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高质量发展并非简单产品和劳务输出

对于如何在“一带一路”方略的引领下中外企业能够实现合作共赢,朱迪认为离不开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交控科技是轨道交通细分领域、高端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企业,也是首批科创板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企业,交控科技在国内先后承接了一系列国家级的示范工程。

“从诞生之日起,交控科技就带着科技创新、高端装备、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我觉得不是简单的产品和劳务输出。” 朱迪如是表示。

朱迪以北京地铁为例介绍,北京地铁在2010年以前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都是国外的公司参与建设,像英国西屋公司、德国西门子等。引入国外设备带来很多发展问题,包括造价、技术、服务以及后续维护等。

“2010年以后,我们通过国产化技术的突破创新,填补了这块空白。2010年开通的亦庄线、昌平线,跟老外的技术对比,我们是一个跟跑的状态;后面我们的互联互通技术和无人自动驾驶技术能够达到老外的技术水平,相对是一个并跑的状态。”朱迪表示,此后,交控科技借鉴了欧洲大铁路的互联互通,在国内的地铁上首次实现重庆4条线的互联互通;在建设北京冬奥线的国家示范工程时则是应用了虚拟编组、虚拟连挂和车车通信的技术。从世界技术发展角度来看,交控科技的发展也是中国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个宝贵经验。

朱迪称,未来会更侧重于把地铁的无人自动驾驶技术、互联互通技术、轨道交通标准研究、智能运维技术等高端且有竞争优势的服务,推送到海外市场。

“通过针对国外地铁业主需求的服务,可以增强国外客户的软实力,不单单是简单的项目和产品,更关注深层次的客户需求,在技术、产品、标准、文化和场景方面和客户需求更加深入的融合。”朱迪强调。

持续加强品牌塑造和文化融入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挑战,朱迪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加强。

首先是品牌。“品牌建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国外客户对你有更多的信任、认知和接受。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西方老牌公司。如何赢得客户的信任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需要通过不断地加强自己的品牌,扩大自己以及国家高端装备的影响。”朱迪表示。

其次是文化。朱迪认为,国外的营商文化和国内是完全不同的,包括市场环境、投标要求、项目实施要求、验收标准等,“我们未来的工作是深入融入所在国的环境、文化当中去,需要做更多的本地化,包括本地化的人员,本地化的管理理念,融入国际价值的体系。”朱迪表示。

第三是客户需求。朱迪认为,不同的客户需求差异非常大。未来主要目标是从客户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需求,从而建立信任关系。(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