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分拣装箱

时下正是枇杷采收季,记者走进蒙自市雨过铺街道龙头寨村的枇杷基地,只见一颗颗金黄的果实缀满枝头。

“今年的枇杷供不应求,价格比去年好,每公斤可以卖20元至80元。”正在采摘枇杷的熊翠芳乐呵呵地说,她家种植的枇杷基本都是施用农家肥,成色好、口感甜,根本不愁卖,家里种的7亩枇杷预计能带来20多万元收入。

北回归线穿蒙自市而过,这里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壤富含多种矿物质,为枇杷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枇杷种植产业政策扶持、科技扶持力度,枇杷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蒙自市主栽品种有大五星、解放钟、长红三号、大叶子,分布种植于文澜街道、雨过铺街道等,每年10月上旬至次年4月上旬是枇杷成熟上市时节。每逢采收季,福建、浙江、四川、广东等地的客商便会进驻收购。除了国内市场,蒙自枇杷还出口至加拿大、阿联酋、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为加快枇杷产业发展,蒙自市推动枇杷产业整体升级,朝着“扩大基地、出产优果、策划营销、延伸产业、综合开发”的方向发展。同时,当地抢抓“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契机,全面推动“林果乡村·生态家园”建设,成功创建蒙自石榴、蒙自大枇杷2个区域公共品牌,高产稳产优质生产基地不断增加,商品价值不断释放。

目前,蒙自市枇杷种植面积10.11万亩、挂果面积8.7万亩,产量5.02万吨、产值8.24亿元,是全国六大枇杷主产区之一,也是我省最大的枇杷种植基地。2008年,蒙自枇杷获北京“奥运果品”荣誉称号,2011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定为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大枇杷栽培管理标准化示范点。

今年,蒙自市计划建成占地120亩的枇杷冷链物流中心,并与西南大学合作建设枇杷专家工作站,建设50亩中国种类最全的枇杷品种资源圃,创建10个“一村一品”枇杷示范村,引进无核枇杷、白肉枇杷等10个新品种,建设2000亩高标准枇杷示范基地。(记者 饶勇 通讯员 雷明 张珏)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