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大地,茶园飘香。进入三月以来,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那诺乡猪街村种植的上千亩茶树抽出新芽,陆续进入了采摘期。茶农段顺爱和村里的姐妹身挎背篓,正穿梭在自家的茶园中,一捏一提,娴熟地采摘新叶。

段顺爱介绍,3月10日起,茶农们就开始采猪街茶,现在采的茶叫明前茶,又称早春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芽叶细嫩、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由于清明节前气温低,茶叶生长较慢,产量少,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目前,段顺爱家每天只能采摘1到1.5公斤左右的明前茶,售价为每公斤400元到600元。对于经验丰富的茶农来说,采摘明前茶也是技术与耐心的考验,取一芽二叶或者是一芽一叶,这样采集的茶叶更好炒制。

“好山育好茶,好茶传千里”。猪街茶生长于海拔1800米左右的哀牢山中,这里常年云蒸雾绕,光照适中,优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品质上乘的猪街生态茶,具有醇香回甜、生津止渴、汤色清澈、不起茶垢等特点,备受众多茶友青睐。清朝乾隆年间,猪街茶曾作为朝廷贡品,民国初年,猪街茶还荣获云南省赛宝大会金奖。

目前,猪街村共有茶叶种植户260多户,种植茶叶1100多亩,年产值140万元左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那诺乡党委、政府立足当地资源条件,做足茶业发展前期规划,不断优化发展结构,以茶兴业、“茶旅”融合,将茶产业发展与当地民族文化、生态景观等资源相融合,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带动茶农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苏榕 通讯员 李厚宽 孙桂江)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