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后的世博绿道

为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落实,高效解决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昆明市环保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压实3个“管”责任、建立3个闭环管理,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33个问题,昆明全市已完成整改13个,其余20个问题正按计划推进;中央督察交办的1201件投诉问题,全市已完成1127件,正按计划推进74件。

开阔的足球场绿草如茵、争相绽放的海棠摇曳枝头……走进改造后的西南铜业普吉渣场,如画的景色扑面而来,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历史遗留废渣堆场污染原位风险管控项目。

作为西南铜业的抛渣场,普吉渣场始建于1959年,2011年8月停用,累计堆存固废520万立方米,约622.8万吨。从之前的航拍图可以看出,2019年,这里漫山遍野都是铜渣,蓝得发黑,与周边绿色的山体格格不入。

转变始于2021年。这一年,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普吉渣场的整改工作被列为重点关注件。昆明市环保系统落实3个“管”,压紧压实生态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责任,坚持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实举措、最硬执法,督促相关单位处理好普吉渣场问题,有效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2021年11月,整改方案通过相关单位评审后,西南铜业对普吉渣场开始实施作业。普吉渣场主体整改工程已经完成并于2022年12月通过了专家验收。目前,普吉渣场整改项目新增绿化面积17.40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80%;新增雨水收集池1000立方米、场外截洪沟362米、场内环场水沟1257米、平台水沟7062米,大幅提升了渣场的雨水蓄积和疏导能力;同时有效管控住了渣场污染物迁移的环境风险。

在世博绿道的改造作业中,群众反映由于施工不当导致大片绿植受损,一度成为环保志愿者关切的突出问题。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昆明市环保系统建立了办理、核实、监督3个管理闭环12个工作机制,严格督察问题的流程,实施一次提醒、二次督办、三次约谈、四次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相关部门采取挂图作战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如今,世博园后门的绿道在树林中蜿蜒,茂密的植被、良好的空气吸引了不少鸟儿、刺猬、松鼠等到此安家落户。绿道中段绕成两个爱心的形状,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爱心步道”,成为昆明的又一个网红打卡点。(记者 王琼梅 见习记者 彭少杰)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