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依然有专卖稽查人员的忙碌身影。白天,熙熙攘攘的街道集市、物流货运地点有他们的身影;夜晚,车辆如梭的交通要道、收费站旁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忙碌于“绿滇2023”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中,忙碌于烟草市场秩序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中,也忙碌于日常市场检查和案件查办中。

这是一支十多人、平均年龄超过五十岁的专卖稽查队伍,没有曲折离奇的破案情节和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任劳任怨的坚守和默默无闻的奉献。昆明市寻甸专卖执法人员,用实际行动定格了一个个朴实无华的镜头,这些镜头精彩生动地呈现着他们的烟草故事。

镜头一:老当益壮,多重角色的“老同志”

在昆明市寻甸县局专卖执法工作中,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人群”:年龄超过55岁的老专卖稽查员,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同志”,这几个老同志有着娴熟的驾驶技术,有着丰富的专卖稽查办案经验,是寻甸专卖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每当接到举报电话或者外勤办案任务时,老同志们二话不说,迅速到位。工作中他们时常扮演着驾驶员、稽查员和搬运工的多重角色,驱车追撵嫌疑车辆或快速赶发涉案地点时,他们的驾驶技术又快又稳,总能精准到达;查办涉烟案件时,查扣清点涉案物品认真细致,从不放过现场任何蛛丝马迹,放大镜一拿、老花镜一戴,样子严肃又可爱;涉案物品较多,清点时间紧急人手不够时,他们又立即充当搬运工,快速准确地查扣、清点和搬运涉案物品。

专卖稽查人员查获待清点的卷烟

镜头二:沟通良好、配合默契的 “老搭档”

在今年的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中,寻甸县烟草专卖局提前布置,在加强烟警检查、协同打击和配合涉烟线索调查等方面达成共识,通过广开案件信息渠道、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查办了多起涉烟大要案件。

“绿滇2023”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一个晚上,在接到非法运输卷烟案件举报线索后,专卖办值班稽查员迅速出击。因情况紧急值班稽查员一边联系组织交警、专卖人员上路出发,一边研讨分析线索提供的所有信息,推测嫌疑车辆的行踪和到达时间,确定围堵路线;一路上,两人凭借多年培养的默契,以及丰富的稽查工作经验,及时准确地推断出嫌疑车辆应该到达的位置和时间。

随着联合执法人员“停车、熄火、下车接受检查”等一连串动作和语言的出现,又一起涉烟违法大要案件成功告破,在场参与执法的相关人员,都对两位值班稽查员快速灵敏的反应能力和娴熟缜密的处理方式点赞。

联合执法人员夜间开展路检路查

镜头三:火眼金睛、鉴别真假的“老把式”

这支队伍中还有这样几位稽查员,精通烟草专卖各项工作业务,多年来办理各类涉烟案件近千起,对假烟的识别与鉴定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以其“火眼金睛”经手审查每一条、每一盒卷烟。

接到涉假举报投诉电话后,他们及时前往检查引发争执的卷烟,仔细查看卷烟条码,认真辨别烟盒的拉带头、透明纸、烟盒上的商标,辨认钢印、烟盒的拉带以及烟盒上的针眼,以其娴熟的技能鉴别水平判断评定真假卷烟。市场检查间隙,他们耐心细致地给商户和消费者普及鉴别假烟的基本常识和方法。

联合执法人员开展卷烟市场检查

镜头四: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老骨干”

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昆明市寻甸县局查办涉烟大要案件的机制和能力逐步趋于完善和成熟,一批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专卖稽查力量脱颖而出,这支队伍中,有专卖业务娴熟的她,办案经验丰富的他,还有洞察力敏锐的他……一个个他们构成了寻甸县局专卖稽查执法的中坚力量。

多年的专卖稽查工作使这支队伍练就了“铁骨钢筋”和“火眼金睛”。多次在执行稽查任务时,他们牢牢把握机会和线索,严格执行部署分工,为摸清核实举报线索提供的案件详细情况,采取勤换车、勤换人、分段跟踪的办法进行蹲点取证。

这样的坚持,换来的也许是毫无任何进展和收获,但是他们誓将案情顺藤摸瓜查个水落石出,于是,他们排查更细致,侦查更缜密,再乔装、再蹲守、再跟踪、再取证……直到案情浮出水面;他们坚决攻克查办大要案件难题和壁垒,为快、准、狠打击不法烟贩奠定了良好基础;就这样,一个又一个涉烟大要案件顺利告破,一个又一个违法犯罪分子落网,受到应有的惩处。

专卖执法人员查获的擅自收购烟叶大要案件

这样的镜头还有无数个,每一组镜头下都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故事里有执法人员查处涉烟案件付出的辛勤汗水和心血,有执法人员同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画面……在寻甸这片奋斗的热土上,专卖执法人员默默坚守自己的阵营和战场,一次次用行动诠释烟草人的初心和使命。(杨建美)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