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昆明市禄劝县屏山街道发明村委会高发村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吸引着周边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赏花。团街镇农桂村掌鸠河畔的花卉种植基地里,生机盎然,包装车间一派繁忙。


屏山街道发明村委会高发村连片种植油菜花。供图

近年来,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按照“一核两翼三带多点”的发展格局,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在屏山、崇德、团街、翠华、中屏等乡镇(街道)大力发展以花卉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据悉,2022年底,禄劝全县完成花卉种植8235亩,其中,鲜切花种植6670亩,总产量43355万枝。建成鲜切花标准化示范基地9个,种植品种主要为玫瑰、大花蕙兰、多肉和食用玫瑰等,总产值达65032万元。

其中,2022年,禄劝运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禄劝县团街镇农桂村流转土地90亩,主要种植玫瑰鲜切花品种。基地建成至今,正常日用工量在30人左右,采收高峰期达到60余人,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村里的土地基本上都租给基地种花,每亩土地能租1000多元,像我家两亩多地,每年有近3000元租金。我们帮基地种花、干农活,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可以照顾一下家里,养点鸡、猪,挺好的。”农桂下队的村民王江燕说。

2月下旬以来,禄劝县在屏山街道种植推广的2.8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金色花海在山野田间随处可见,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人感觉到了浓浓的春意,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赏花。这些游人眼中美丽的风景,也成了当地种植农户增收的希望。

据统计,去年,禄劝县全力打造崇德、屏山、翠华等6个乡镇(街道)油菜种植万亩示范区,以及茂山、团街、云龙等8个乡镇的千亩示范区,全县油菜种植面积达到了2.8077万亩,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

屏山街道发明村委会高发村503亩连片种植的冬播油菜已成为昆明市冬油菜市级示范样板。“油菜花开了之后,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我们村来照相、拍视频,可热闹了。”高发上组的李学彩一家,今年种植了12亩玉油2号冬油菜主导品种,是全村种得最多的一户。李学彩介绍,从播种开始,县里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隔三岔五会到村里来,给农户送技术、传经验,帮助指导油菜的生产管理工作。技术人员预测,她家今年的收成大概在3120公斤,产值约2.73万元。(记者 刘巧红 杨滔)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