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与新冠病毒感染、普通感冒有何区别?个人如何预防?室内需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处突中心副主任卢冉,为群众答疑解惑。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根据病原体型别主要分为甲、乙、丙、丁4种,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是其中之一,主要包含甲型H1N1亚型和甲型H3N2亚型等毒株。今年我省本轮疫情主要为甲型H1N1型以及甲型H3N2混合流行。

甲流在体感和症状上与新冠病毒感染相似,主要有发热、咳嗽、咽痛、全身酸疼等,区别主要为:甲流一般冬春季节较常见,南方地区有时夏季也会出现流行,而新冠病毒感染的季节性不明显,全年皆有。与普通感冒相比,甲流患者更容易出现高热症状,头疼、全身肌肉酸疼也更为突出,而普通感冒仅表现为低热、流涕、打喷嚏、咳嗽等,多为轻症,多数情况下能够自行恢复。

由于甲流和新冠病毒感染都是呼吸道传染疾病,因此在预防上也较为类似。在人流密集的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无法做到空气流通的场所,也需定期通风透气,同时尽量降低人员密度,建议出入人员佩戴口罩。

学校、幼儿园、养老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要加强症状监测,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患者要及时就医,避免群体感染。对于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等,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避免触碰眼、鼻、口等部位,在人流聚集地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卢冉表示,尽管甲流的传播性比普通感冒强,但甲流也只是流行性感冒中的一种,应当客观理性应对,无须恐慌。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甲流较为有效的手段之一。(记者 秦明豫)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