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快来看,这是你那天接待的土耳其小姐姐。”在大运村缝制中心,一群志愿者围坐在平板电脑前,观看正在进行的柔道赛事。从对柔道几乎一无所知,到放弃轮休也要聚在一起看比赛,转变只在几天之间。

  在柔道比赛中,号码布需缝合到比赛服上,缝制中心的志愿者们为选手们提供登记、咨询等服务。“前些天选手集中到来,志愿者们都有与他们打交道的小故事,连带着成了‘柔道迷’。”中心负责人说。

  “我是动漫爱好者,看到一位日本选手,想和她交流动漫,才发现她几乎不了解。”志愿者王栩帆说,“这让我思考各国文化构成的多元性以及个体多元性。”而在大运村的每个岗位,志愿者都在服务中收获了友谊,获得了新知。

  同住地球,竞技之上,体育为素昧平生的人们发现了民心相通的可能。在武术赛场,许多外国选手酷爱中华文化,选择《龙的传人》《我的中国心》等音乐作为伴奏,现场的中国观众听着熟悉的旋律,击掌应和着节拍,让场上的选手倍感振奋。在艺术体操赛场,韩流的串场音乐与华语、欧美流行乐相得益彰,欢快、热烈的节奏席卷全场。

  体育为体验、享受不同的生活方式搭建了舞台。在大运村商店旁,设有书法、折扇等中华文化的展示空间。在中医推拿的展台,一群尼日利亚大学生运动员正在排队感受推拿的神奇。只见来自拉各斯大学的奥巴桑乔平躺在床上,医师掐着四指,沿着身体中线一路点下,还吹了口“仙气”,引得旁边的队友笑声连连。一通操作下来,“绝对和训后按摩不一样。我的肩疼缓解多了,好像没有重量了一般,非常轻松。”奥巴桑乔说。在中医诊疗展台,一群美国大学生游泳队的队员围在一处,大夫手搭在一个小伙腕上,小伙正在满脸紧张地等待着大夫的诊断结果。“胃不太好,你要少吹空调。”翻译把大夫的话告诉他。一位拉脱维亚姑娘在旁逡巡了很久,还是打算去搭搭脉:“感觉很神奇。”

  来自新加坡的陈绪洳特别中意大运村的健身中心。“新加坡没有这么大的场地,找个场馆通常要跑很远。尤其让我惊讶的是,大运村相隔这么近的地方就有两块田径场,篮球、网球、游泳池一应俱全。组织者想得太周到了,包括洗衣房准备的洗衣粉、洗衣液,都给安排得很妥帖。”陈绪洳说。

  在赛场、在大运村,生活方式的碰撞、观念的交织以及美好情感的相融共通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体育搭建了舞台,为走出一隅之见,接纳理解更广泛的文明样态创造了可能。成都大运会,正以一幅幅微缩图卷的形式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图景。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1日 07版)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