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以玉器诞生与发展反映中国文明演变的“玉韫·九州中国早期文明间的碰撞与聚合”展再次迎来参观热潮。展厅里,“辽西圣地——红山文化”单元的斜口筒形器、勾云形玉器、彩陶筒形器……这些来自辽宁的红山时期珍贵文物,让陕西观众叹为观止。据了解,为大力传播红山文化,3年来,辽宁文博与考古部门通过独立策划展览、外借展品等方式,让更多观众了解红山文化、了解辽宁。

  玉龙凤佩西安“现身”

  以中国玉器诞生与发展这一切口,反映中国文明演变的“玉韫·九州中国早期文明间的碰撞与聚合”展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围绕中国早期文明策划的一次原创大展,从今年1月开展至今,观众数量节节攀升。文物珍贵、布展大气、条理清晰,这是观众对展览的一致评价。

  在整个展览中,“辽西圣地——红山文化”这一单元是吸引观众纷纷驻足的地方。这一单元又细分为“祭祀中心”与“唯玉为葬”两个部分。在每个部分里,策展人精心挑选出来自红山文化的文物,用“文物+文字+图片”的立体化陈列方式,还原了距今五六千年前的红山先民生活状态与精神世界 。

  斜口筒形器、勾云形玉器、彩陶筒形器……这些来自辽宁省博物馆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收藏的红山时期珍贵文物,让陕西观众叹为观止。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员王棣告诉记者,出土于红山文化晚期、牛河梁遗址的勾云形玉器长22.5厘米、宽11.2厘米,因其造型独特、尺寸较大,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观众在赞叹几千年前红山先民巧夺天工琢玉技艺的同时,也对这件器物所代表与彰显的文化内涵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展览中的“龙凤呈祥”单元,出土于牛河梁遗址、被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收藏的玉龙凤佩被摆放在显要位置。根据专家说法,这件红山时期的玉龙凤佩是中国“龙凤呈祥”的源头。与这件文物同时展出的,还有后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龙形玉佩、凤形玉佩,以及咸阳博物院收藏的战国时期龙凤纹玉佩。由此可见,红山文化对后续历史时期的文化影响之深远、范围之广泛。

  红山文物全阵容出圈

  广受观众欢迎的“玉韫·九州中国早期文明间的碰撞与聚合”展,是红山文化在其分布区外的又一次公开亮相。

  红山文化分布在西辽河流域、大小凌河流域、滦河流域,行政区域涉及辽宁、内蒙古和河北三省区。我省既是红山文化的分布核心区,也是红山文化研究的重点区域,更是全国发现红山文化遗址最早的省份。

  近年来,为了大力传播红山文化,我省文博与文物考古部门将红山文化时期文物在其他省份举办的主题展览中展出的同时,还围绕“红山文化”这一主题,独立策划具有影响力与传播力的主题展览,让红山文物全阵容出圈。

  2019年10月,“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启幕,246件珍贵出土文物集中惊艳亮相,震惊世人。该展览是世界范围内首次集中展示红山文化出土的精品文物。此展全面展示了红山文化的内涵与重要价值,彰显红山文化在中华5000年文明起源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充分显示了辽宁有国宝、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展出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万观众到辽博观展,并给予高度好评。充满神秘与远古色彩的红山文化已经成为辽宁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2020年10月,由国家博物馆与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在北京举行。在历时半年之久的展览中,出土于红山文化遗址的精美玉器与陶器、石器等,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喜爱史前文明史的观众。曾有观众留言,“红山文化刷新了我对东北地区史前文明发展程度的认知,令人感到震撼。”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