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非遗传播活力展示平台,依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系统“中传云”,实现对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610个国家级非遗子项、3603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876家非遗老字号非遗传播大数据信息的实时监测,按照政策保障、队伍情况、非遗活力、媒体关注、舆情反馈5个指标维度,综合计算出2023年7月非遗传播活力值共计34301,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各省级行政区非遗活力值为10166,国家级非遗各地级行政区非遗活力值为14817,国家级非遗各县级行政区非遗活力值为9318,较上月回落7.3%。

一、非遗传播活力总体概述

(一)地域情况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后非遗相关活动有所减少,全国总值环比回落7.3%。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四川和上海位居活力汇总展示页面省级前列。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苏州市和广东省广州市位居活力展示页面市级前三位。贵州省榕江县、湖北省黄梅县和贵州省黎平县位居展示页面县级前三位。

“地区活力展示”板块中,东部地区继续保持优势,接下来依次为西部、中部和东北部地区。

“地区活力进步展示”板块中,东部和西部地区包揽了前三位,依次为河北省承德市(进步593位)、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进步577位)和青海省西宁市(进步577位)。

(二)非遗传承人

借力成都大运会,四川省相关非遗项目传承人传播活力名列前茅。7月,成都大运会开幕,蜀绣、川剧等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此外,在成都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天府艺术公园等地,千余件作品参展,47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活态展演,有效带动相关项目传承人郝淑萍(蜀绣)、陈智林(川剧)和陈云华(竹编)的传播活力提升,其中郝淑萍、陈智林分别位居国家级传承人活力榜第2名、第24名,陈云华位居国家级传承人进步榜第50名。

狮舞、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格萨(斯)尔活力值突飞猛进。7月,新华社刊发报道《从农家小院走上国际舞台——“中华北狮王”的传承故事》《特写:中国三大英雄史诗唱响帕米尔》,显著拉升了尹少山【狮舞(沧县狮舞)】、才智【格萨(斯)尔】的传播活力值。同时,7月举办了2023年“根与魂——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走进澳门活动,加之《海南日报》报道了刘香兰的非遗事迹,带动传承人刘香兰活力值飙升。尹少山、才智和刘香兰均升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步榜前5名,传播活力值环比增长均超100%。

(三)非遗老字号企业

科技创新、差异化竞争提升老字号传播活力。7月,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寿仙谷)收到了欧洲专利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受此影响,其传播活力值增长超100%。五粮液发力原粮战略,并在2023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中获得“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称号,增强品牌传播活力。因此,寿仙谷居于中华老字号进步榜第3名,五粮液居于中华老字号排行榜第5名。

多家老字号因负面新闻引起关注。7月,临清市济美酿造有限责任公司(济美)因生产的黄豆鲜酱油不合格、镇江存仁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存仁堂)因违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被媒体曝光,导致其传播活力值环比增长超100%。

(四)非遗门类

“村超”带动贵州民俗项目传播活力增长。7月,贵州“村超”决赛精彩落幕,多彩的民族文化元素和热烈的现场氛围,迅速火爆网络。苗族服饰等少数民族非遗产品火速出圈,中场间隙,苗、侗、水、瑶等民族表演,刮起“最炫民族风”。无数观众跨越千里而来,只为一睹原味“村超”盛况。受此影响,苗族服饰、苗族鼓藏节均居于民俗项目分类榜前3名,传播活力环比增长超100%,侗年、布依族服饰传播活力亦有大幅提升。

各地文化节庆活动拉动民间文学类项目传播活力值显著增长。7月,新疆江格尔文化旅游节开幕,开幕式上各级非遗传承人方队带来精彩的演出,有效拉动江格尔传播活力值。与此同时,“中国·剑河2023年‘六月六’仰阿莎文化节”在贵州省剑河县举行。当地开展民族文化展演、民歌大赛等活动,欢度节日。受此影响,民俗项目传播活力值环比增长7.18%,其中江格尔、仰阿莎传播活力环比增长均超200%,分别位居民俗项目第4位和第5位。

二、非遗传播活力典型事件

(一)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推进文化生态保护行稳致远

7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验收工作。经材料审核、实地暗访和专家评审等工作程序,确定了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议名单。具体名单为: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和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陕西)。该评选结果有利于加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促进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得到有效改善,推进文化生态保护行稳致远,让文化瑰宝发扬光大。

(二)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举办,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7月21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省丹寨县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非遗周举办了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青年传承人论坛及非遗时装秀、非遗绝技秀、非遗美食汇等12项活动,展现了丰硕的非遗保护成果,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三)《非遗里的中国》寻求“破圈”,非遗综艺可听可看可品

近期播出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通过创新节目形式,构建非遗文化生态传播场域。节目摄制组走进浙江、福建、江苏和云南等省的古城小镇、历史文化街区,回归非遗生发原境,构建非遗文化生态传播场。由主持人、专家和影视演员组成的非遗体验团以探索为导向,带领观众以沉浸式互动方式体验非遗之美,全景展现中国深厚绵长的非遗文化之脉。加之,综合运用CG特效、XR场景等技术手段,打造出“生活里的非遗美学秀”。该节目受到广泛关注,让非遗可听可看可品,是非遗保护和传承创新实践的生动案例。

三、下月研判

综合大数据分析,接下来的一个月,在成都大运会、抖音“焕新非遗”产业带扶持专项等活动的大力带动下,预计8月非遗传播活力值会保持平稳态势,与7月不相上下。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