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长贪腐细节披露”“一台直线加速器回扣1600万元”“截至目前,今年全国至少有176位医院书记、院长被查”“多名来自医保领域的领导干部被查”……近日,有关医疗领域反腐的话题频频登上各大网络热搜榜,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从广大网友的反应来看,近期的医疗领域反腐,可谓备受关注、大快人心。究其原因,这涉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人吃五谷杂粮,也生百病”。生了病,人的身体本就不适,心里本就不安,如果求医问诊时还遭遇药价虚高、不给红包医生就不好好看病等问题,岂非雪上加霜又无可奈何?老百姓早就对医疗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迫切期望这些乱象得到整治,从而更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简单地说,医疗反腐,老百姓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譬如,此前有媒体报道,广东中山一家医院“医蠹”被拔除后,该院采购成本、群众就医成本明显下降,人均就医成本下降1400余元。

老百姓除了关心切身利益,还关心医德医风建设和医疗行业发展。自古以来,在老百姓的心中,医生、大夫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他们应该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医生乃至医院院长罔顾医者仁心,逞私欲、谋私利,不仅败坏医德医风,还严重污染医疗行业、破坏医疗公平。因此,人们特别关注本轮医疗反腐,心里有了更多期待,这就不仅要给医疗领域腐败分子“动手术”,还要给医疗领域“动手术”,要通过切除积弊、斩断利益链来铲除医疗领域腐败滋生的土壤,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进一步推进医疗行业健康发展。

医疗反腐,深孚众望,其所能取得的成效将会是公众持续关注的焦点。我们相信,随着医疗领域反腐驶入深水区,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医疗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医疗行业的形象也将得以重塑并真正赢得公众的信赖,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医疗行业也将更加健康。(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秦川)

编辑:闫梓锋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