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四川雅安雨城区鱼鳞坝,十余名游人在拍照时突遇河道涨水被冲走,事故导致7人遇难。据媒体报道,事发地并非旅游景点,而是一处“网红打卡点”。

近几年,随着社交媒体兴起,到“野生”景点打卡逐渐成为不少人炫耀的“时尚”。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很多知名景点人气爆满,另辟蹊径去人少的地方就成了不少人的选择。很多旅游博主为吸引流量,展现自己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甚至专门寻找“野生”景点进行推荐。在这种主动或被动的选择推动下,“安全”这一最重要的因素往往被忽略了。

伴随“野生”而来的是很多“景点”缺乏规范管理,一些游客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野外生存和自救能力较弱,导致人员伤亡事故时有发生。近期国内发生的8名游客被困青海无人区、历时近18个小时才被救出,一男子在湖南新化溯溪时坠亡等悲剧,事故的发生地都是非正规景点。

眼下正值我国防汛关键期,多地暴发山洪的风险升高。此次雅安事发地前一天发布了山洪预警,周边也设置了警示牌,并有人巡视和劝阻人们下河、钓鱼,但最终还是发生了悲剧。这给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提了个醒:既要把现有的各项管理制度压实再压实,也要针对网红打卡地主动评估研判,出台更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

此外,社交平台应当发挥技术优势,激活引导和告诫功能。在现有技术下,平台能够做到对个人发布信息的不确定性进行一定程度的甄别,及时发布风险提示;或在算法加持下,同步推送针对同一景点的不同评价,帮助网友作出理性判断。要正确发挥流量导向、畅通投诉举报机制等,针对真假不明的旅游推荐信息,平台应谨慎给予流量支持;对于被投诉举报证实的虚假推荐,可采取限流等措施,让失真的网红打卡地失去受众。

劝诫和技术只是外因,旅游者自身才是关键。在此,我们也要郑重地提醒每一位游客,敬畏大自然、遵守景区规则、掌握野外活动安全知识,增强个人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信息甄别能力,都是对自己、家庭和社会负责。千万不要为“炫”自己而落入“夺命陷阱”!(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