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活动可以有效提升个人的文学修养,公众阅读的知识量以及阅读习惯、阅读水平等也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10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目标。如今,从倡导到大力推动,再到深入推进,阅读推广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程度越来越深。

作为全民阅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各级图书馆对全民阅读的推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到图书馆去”成为大众新的流行生活方式。那么,关于全民阅读,公共图书馆可以为读者提供哪些有意思的打开方式?从个体阅读走向全民阅读过程中,公共图书馆的阅读服务和推广如何创新?笔者以江西省抚州市图书馆近年来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纵深发展的探索为例,探讨当代公共图书馆面对全民阅读的新需求新趋势,全力推动高品质阅读、有价值阅读的新做法和新尝试。

进入全民阅读时代后,人们对阅读的载体、内容和形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居民阅读活动也逐渐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必须与时俱进,根据多元化发展趋势制定相应的阅读推广措施。今年以来,抚州市图书馆积极创新服务手段,探索尝试系列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纵深发展。

阅读推广是公共图书馆面对社会大众,通过改善阅读环境、丰富阅读储备量等方式,为了提升社会公众的阅读普及度、提升社会公众的阅读数量和质量等实施的一系列有计划的社会活动。作为人们获取、交流及分享知识、信息、思想的手段之一,阅读的内涵并不限于阅读书籍。近年来,抚州市图书馆以“奋进新征程,阅读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推进“书香抚州”建设。比如,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读好书’”活动、“好教育智慧父母”讲座,线上同步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30天共读计划、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走进苏轼的诗词世界”公益直播等,掀起了全民阅读新高潮。

新时代的公共图书馆更加追求图书资源的质量及其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力,要想实现公共图书馆在多元化趋势下取得阅读推广的良好发展,就需要对现有的阅读资源进行深度规划。这就要求公共图书馆必须不断整合现有的阅读资源,做好图书资源分类、重组等工作,还要根据读者的需求变化对阅读资源进行及时更新,以此保障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效能最大化。

近年来,抚州市图书馆打造了主题鲜明的红色图书馆和少儿绘本馆,使得图书馆的整体功能设施更加完备。同时,抚州市图书馆还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推进图书馆标准化建设。为了深化阵地服务,抚州市图书馆实行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提供各类借阅咨询服务。去年,读者总流通量达到30余万人次,图书外借量34万余册次。目前,抚州市图书馆文献资源总藏量已达46万余册,数字资源42TB。不断丰富充实的文献数字资源满足了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为当地市民提供了求知求美的优质公共文化空间。

公共图书馆应有针对性地做好对精品阅读资源的供给工作,可以充分联合学校、机关单位和各种阅读组织、志愿者、全民阅读推广人等,开展多元化阅读分享活动。同时,由于公共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的受众较多,不同群体的需求和特征不一样,因此,公共图书馆需要针对特定的群体实施个性化服务,积极满足其阅读需求,持续构建和擦亮阅读活动品牌,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价值后,对提升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核心竞争力也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抚州市图书馆以少儿阅读活动为抓手,持续擦亮“抚图·小读者学堂故事会”特色品牌,目前“抚图·小读者学堂故事会”已开展活动近90期,服务读者逾5000人次。由于该品牌活动时间相对固定,内容以少儿绘本阅读为主,趣味性强,因此,深受少儿读者的欢迎,成为抚州市少年儿童提升阅读水平和增长知识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公共图书馆通过不断地进行文化推广的方式鼓励公众参与阅读,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文化功能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高质量的精神文化服务,有效地满足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公共图书馆必须加强对读者服务的重视,确保服务效能得以充分发挥,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图书馆的温度与情怀,从而提高人们对公共图书馆的认同感与满意度,为推广全民阅读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2021年11月,抚州市图书馆将报刊阅览室打造成夜间延时开放阅读空间,在江西省率先实行夜间延时开放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实践,夜间延时开放极大地满足了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2022年,在延时开放报刊阅览室的基础上,抚州市图书馆又将一楼展厅开辟成为夜间延时开放阅读空间,进一步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

推进全民阅读,需要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全民阅读氛围的营造,公共图书馆义不容辞。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公共图书馆应当将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扩大公共图书馆的覆盖面,提升其吸引力和服务效能,尤其是在阅读推广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公共图书馆必须进行思维创新,制定有效的策略完善阅读推广措施和制度,为人们提供个性化的阅读服务,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从而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