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3年2月和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同时公布了2023年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的城市名单。其中,拉萨环境空气质量居168个重点城市首位。

近年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在“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上持续发力。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拉萨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实施意见》《拉萨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聚焦城市污染顽疾,制定了《拉萨市三年禁白工作方案(2022-2025年)》《拉萨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拉萨市及3县区、25乡镇、124村居获得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命名。此外,拉萨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开展了生物多样性调查,共发现野生动物89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17种。开展鸟类多样性本底综合调查,拉萨市共有鸟类242种,占我区鸟类总种数的49.2%。

为推进“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监管机制,2022年,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发放排污许可证78家,排污登记65家,限期整改2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出动执法人员43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项目)2100余家次,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1件,罚款金额1875.5万元。受理环境信访举报287起,处理率和办结率达100%。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改扩建、拉萨河墨竹工卡至城区段水生态综合修复治理工程(一期)两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严格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35蒸吨及以下供热及生产燃煤锅炉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全市共完成150864辆车次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初检合格率为92.4%。完成470家涉VOCs企业摸底调查。

水质环境稳中有进,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全市243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233个。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排查。2022年全市5个国控断面、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江河湖泊和城中水系持续保持良好,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在土壤环境方面,48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范围管控。加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管控,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完成2022年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和2021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实施拉萨市矿区涉重金属固体废物排查项目。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共收集危险废物451.6吨、处置503吨(含往年库存)。2022年,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安全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农产品和人居环境持续良好。(记者 梁兰 阿旺尼玛)

编辑:胡苗苗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