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 赵越)文物不可再生,“保护第一”是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首要遵循。根据自治区文物局关于西藏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建设项目进度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西藏博物馆年度工作的总体部署,3月17日以来,西藏博物馆开展文物三维数据采集工作。

文物是博物馆开展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业务工作的物质基础。西藏博物馆馆藏文物体系完备、涵盖古今,种类丰富、特色鲜明,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记者了解到,西藏博物馆前期已完成20件珍贵文物的三维数据采集和15000件文物二维数据采集。此次数据采集依托智慧博物馆建设项目,从西藏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精心挑选480件重点文物进行三维数据采集。

文物三维数据采集是使用数字化技术对文物进行非接触式的三维扫描、测量和建模,以获取文物的形态、结构、材质等信息的过程。这种采集方式可以有效保护文物本身,并深入探究和永久保留文物信息,科学统计文物数据,减少人为因素对文物安全的影响。“这些数据通过AR、VR、全景漫游等虚拟现实展示,利用触摸互动屏实现多维度信息展示,可提高观众展览体验和教育效果。”西藏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文物三维数据可以深入了解文物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为文物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和依据。还可以丰富文物保护技术手段,提高博物馆陈列展览质量,全面提升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利用水平,同时利用文物三维数字模型在文物修复、开发文创产品等方面提供数据分析和信息化管理。

编辑:李红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