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果蔬、药品、润滑油等一批重11.8吨、涉及94个品类的邮轮供船物料通过“邮轮物供监管数字化平台”办理数字化审批,在厦门海关所属厦门邮轮港海关的监管下顺利登上“鼓浪屿”号邮轮,标志着全国首个邮轮物供智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随着旅游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升,邮轮旅游成为许多人度假休闲的重要选择。作为我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的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年邮轮旅客吞吐量近50万人次,供应食材、油料、饮用水等各类物资逾5万吨。

餐饮是旅客评价邮轮服务的重要参考,邮轮公司对食材的新鲜度和丰富度要求很高。与普通货轮相比,邮轮物资供应呈现“数量大、品类多、装卸时间短”等特点,一般情况下,船供企业会委托代理企业提前48小时完成供船物料的申报手续。

为确保供船食品安全,根据《口岸食品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企业申报时需要提供卫生许可证、检疫证书、检测报告、销售证明等大量证明材料。传统的审核模式下,企业需要打印大量纸质材料送审,存在着手工申报准确率低、效率差、成本高等问题,一旦企业出现错漏删改等情况,便需要多次送审,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成本。

本次进行的邮轮物供申报,全程都在线上办理,减少了往返现场的次数,总作业时长从原来的4天压缩到1天,当天便可供应上船。“邮轮物供数字化平台”启用后,企业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提交供船物料申请,在线修改错漏凭证或补充其他材料,实现“一次申报、批量上传”,省去了往返递交与沟通的时间,申报准备工作时长平均压缩50%以上。

新平台不仅帮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也为海关监管提供了科技助力。系统实现了海关、物供企业、场所运营人三者间数据自动交互、一站式监管。同时,依托AI辅助功能,可以自动比对基本逻辑错误和凭证缺失,大幅提高了审单效率。此后,厦门邮轮港海关将根据应用情况和企业需求,持续优化“邮轮物供监管数字化平台”,探索开发更多实用功能,助力邮轮经济快速复苏。(总台记者 韩志涛)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