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机闹”。连日来,2023年12月30日东方航空由北京飞往成都的MU6797次航班,因飞机上有乘客闹事导致延误,最终航班取消,近300名乘客受到影响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原本可在23时05分起飞的航班,却因“机闹”导致到凌晨一点都无法起飞,乃至最终被取消。近300名乘客不仅白白等待了近两个小时,耽误了正常行程,还没有得到任何赔偿,这样的“奇葩”遭遇实在令人气愤。目前,涉事乘客已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和行政罚款,也算是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付出了代价。这也再次向社会发出警示——任何无视公共规则、威胁飞行安全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谴责和法律制裁,切勿心存侥幸。

然而,此事到目前为止显然并未画上句号,受影响的近300名乘客,还需要一个公正的说法。因为对于航班被取消的原因,目前航司方面坚称系天气因素导致,却丝毫不提有乘客闹事的情况。这在其他乘客看来,是为了撇清自身责任而选择的“避重就轻”。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航班若因天气等不可抗力原因被取消,航司可无需承担对乘客的赔偿责任,但若是由于对“机闹”等行为处置不当而造成航班延误、伤及乘客权益,航司方面则难逃干系。

在这一事件中,“机闹”持续了2个小时都未能被妥善解决,并最终导致航班因为天气原因被取消,航司方面的处理效率是否过低,处置程序是否符合规范,显然值得严肃审视。道理很简单,面对“机闹”行为,航司若严格照章办事,或是及时向警方求助,采取果断措施,“机闹”持续的时间和因此给其他乘客带来的影响就完全有可能减小。就此事来说,或许就能够让航班赶上黄金起飞时间,而避免因为天气原因被取消。

发展到目前这一步,对于这次航班取消到底是否与“机闹”有直接关系,航司方面显然还需要拿出更多有说服力的证明。要知道,有的乘客“订了酒店、旅行团、门票、车票”;有的在第二天还安排了“一年一次的考试”,这些都因航班取消而遭受直接影响,由此带来的损失,不该只是航司方面轻飘飘的一句“天气原因”就可以打发。以不回避、不推诿的负责任态度向公众传递真实的信息,维护好乘客权益,这才是正理、正道。

同时,此事也再次提醒航司及相关部门,对于“机闹”行为,除了要重视事后的严肃处理和追责,也应该优化处置流程,重视提高处置效率,最大限度降低“机闹”给乘客带来的影响。(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