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诞生的首个网红城市,非哈尔滨莫属。年初这几天,一批批来自南方的游客涌入冰城哈尔滨,准备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冰雪之旅。面对乘兴而来的游客,哈尔滨人更是热情洋溢,想方设法掏出一个又一个“绝活”来招待客人。这边机场跳起快闪舞蹈,那边松花江上升起了热气球,就连鄂伦春族同胞都带着驯鹿来到哈尔滨街头与游客互动……这些花样百出的“花活儿”不仅给了旅客满满的惊喜,还在网上吸引来一大波网友的围观和热烈讨论。

从“尔滨”“滨子”“南方小土豆”“广西砂糖桔”这些双方间亲密、趣味的称呼和各方的好评可以看出,哈尔滨在这个冰雪季推出的活动很受欢迎和认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拥有900多万常住人口的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亿元,双双达到历史峰值。

应该说,凭借特色文旅活动“火出圈”,哈尔滨不是第一个。去年夏天,山东淄博就曾因烧烤“火”遍全国。两者的“出圈”并非偶然,而是两座城市举全城之力精心谋划的结果,其中一些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

哈尔滨火了,火的是极具特色的玩法。南方朋友不畏严寒、千里迢迢来到东北,就是为了看一看在家看不到的雪、近距离感受北国风情。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和期待,哈尔滨人“恨不得把家里有的都往外掏”,“整”出了一系列极具当地特色的玩法。在火车上表演东北大秧歌、在冰天雪地里升起“人造气球”、把冻梨冻柿子切片装盘、向南方客人推荐澡堂子……这些活动突显了地方特色,符合了游客期待,满足了游客需求,不仅让人玩得尽兴,又让人记得住。这也表明,只有将市场需求和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相结合来创新产品和服务,文旅发展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哈尔滨火了,火的是宾至如归的服务。人们出来玩,不仅要玩出特色,还要玩得舒适、玩得快乐。为此,哈尔滨采取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在机场增设旅客更衣室、到车站免费接送客人、提醒酒店不能盲目涨价等,这一系列设施的完善和服务的细化,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旅游体验。同时,东北人热情、幽默的性格和真诚、实在的待客之道,更让广大游客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氛围。由此可见,服务的质量直接决定游客的感受,也决定当地的口碑。

哈尔滨火了,离不开有效的统筹规划。早在去年,哈尔滨有关部门就开始协调全市力量,动员全民参与,共同策划、筹备今年的冰雪季活动。正因有提前准备、系统谋划、联动执行,才有效提升了当地的游客承载能力、丰富了产品内容、提高了服务水平。由此也可以看出,打造城市IP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集中当地社会各界的力量和智慧。

1月5日,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盛大启幕。备受好评的哈尔滨更需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不负众望。同时,哈尔滨给我们带来的启发,也值得其他城市关注、研究和借鉴。我们期待有更多城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扎扎实实火起来。(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杨晓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