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讯(记者 叶鑫洋 见习记者 蔡嘉雯)12月9日至13日,厦门文化遗产IP创新大赛(2022)优秀作品巡展在嘉禾良库信仰空间展出。

手机壳、抱枕、包装盒、玻璃杯、茶具、文具……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用品,在厦门文化遗产IP创新大赛(2022)上与文博、非遗元素惊艳碰撞,一股“国潮风”再度向厦门袭来!此前,200余件作品已先后在厦门市博物馆、深田路、海沧阿罗海广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等地展出。

厦门文化遗产IP创新大赛(2022)以“守正·创新·生活”为主题,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市博物馆、厦门市文化馆、厦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厦门市群众文化协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多家博物馆、高校、文创单位及个人参赛者的作品,将福建民俗、文物、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与生活应用、艺术设计融为一体。

厦门画家邓绍炳以青绿山水画呈现鼓浪屿,以其长幅巨作《海上花园》开发的海上花园茶杯、茶具系列等,展现鼓浪屿之美,传承非遗文化。厦门鼓浪屿伴手礼馅饼包装就围绕厦门“鼓浪屿”三个中文字来设计图形,郑成功、日光岩、音符等特色图形,均融入其中。敦煌莫高窟的飞天舞女壁画版型采用了于明清代流传的汉服品类马面裙,结合南京云锦的工业化织锦缎仿妆花工艺,打造出飞天舞女马面裙。荣膺本次大赛最佳传承奖的《五福锡茶漏》是由非遗传承人运用传统的手工锡雕技艺制作而成的。其茶漏上的出水口外形则是由细孔组成的一个“福”字。《福鹭呈祥》文创立体书以厦门福文化为根源,融入厦门各地“福”元素,交织着幸福与喜庆。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