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4月29日消息(记者 邬眉 实习生 袁嘉敏 通讯员 管轩 雷飏)4月28日,厦门同翔高新城首条商业街——同翔·炬乐荟商业街正式启用,不仅填补了同翔高新城部分商业空白,也为同翔高新城企业员工、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同翔·炬乐荟商业街内人潮攒动(实习生 袁嘉敏 摄)

开街仪式当天,同翔高新城·城市家具LOGO揭牌仪式、同翔高新城·元宇宙城市会客厅全球首发上线仪式也同期举行,为同翔高新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势力。

旧校区变身潮流基地

一站式解决吃喝玩乐

据厦门火炬集团炬翔城服公司总经理黄明华介绍,同翔·炬乐荟商业街是利用洪塘中心小学旧址打造而成的潮流集装箱街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9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350平方米,位置毗邻海辰储能、厦门时代等省、市重点企业。

作为同翔高新城“产城融合”布局的重大举措之一,同翔·炬乐荟商业街区内规划了“欢乐潮饮”“品质生活”“美食美客”“微醺夜色”等主题分区,引进茶饮、零售、餐饮、小吃、酒馆等生活配套,以“体验式+新空间”理念打造全新时尚商业中心,可一站式解决周边企业员工、居民的“吃、喝、玩、乐”需求。

黄明华介绍,下一步,厦门火炬集团还将在企业周边设置临时摊位点,进一步规范摊位摆放,同时新增停车场,解决企业员工上班停车难问题。“同翔高新城未来可聚集人口将超过20万,我们将持续为同翔高新城周边的居住人群打造祥和的居住空间。”黄明华说。

公建配套持续优化

打造产城融合科技新城

同翔·炬乐荟商业街区的启用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推动“产城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同翔指挥部坚持“以产促城,产城融合”,深入实地调研产业项目及周边配套情况,因地制宜策划生成一批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的城市功能配套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一季度,同翔高新城计划开工13个公建配套项目中,不仅包含市政道路、桥梁等市政配套工程,还有厦门市属火炬高新实验学校、洪塘安置房、五显安置房等房建配套工程。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同翔高新城产业公共服务配套建设项目,厦门天文馆也将于今年动工,预计2026年投入使用,将打造成为中国一流的天文科普传播中心、宇宙科学体验中心、科学文化交流中心和社会创新实践中心。

助力人才“安居”方面,同翔高新区首个商品住宅项目——火炬人才商品房主体建筑已全面开工,预计2025年年底建成。此外,新厝世福、安和云璟、欣安雅苑等一批安商房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新城住区成型未来可期。

“我们将全面构建生态成网、生产成链、生活成组的空间交汇融合体系,一体推进产、城、人、境等元素深度融合的综合服务、先进制造、产业配套、健康生活、生态休闲等五大组团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领先、全省标杆的现代新兴科技产业新城。”据同翔高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城内已落地重大产业项目106个(其中百亿级产业项目达8个),计划总投资约200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新城建成区超15平方公里,引进规上高端制造业企业超150家,当年实现产值超2500亿元,今后可集聚人口超20万。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