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10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实习生 张紫怡)“这次新上线的平台,为我们展业审核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让我们办理新型离岸贸易业务更有底气了。”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结算师吴兴一边浏览着电脑屏幕里的核验报告,一边感叹道。

吴兴提到的“平台”,是由厦门自贸委牵头搭建、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承建的“环球供应链与离岸贸易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建立了离岸贸易数据中心,具备贸易背景真实性查询、购销业务管理、统计分析、银企业务信息互动等多项功能,可通过大数据分类场景应用,从“事中、事后”全方面提供数据支撑及服务。

1月9日,厦门自贸委举行平台上线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自1月2日正式运行至今,已有12家厦门当地银行和7家当地企业集团上线注册和使用该平台。记者采访发现,该平台打破现有的新型离岸贸易数据“信息孤岛”难题,给首批使用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个平台可以查询到航运、空运信息及船舶轨迹、报关单数据,还有公海石油浮仓交易船舶交叉轨迹和质检证、数量证查询的功能,很好地解决了我们的难点和痛点。”中行厦门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高达丽告诉记者,新型离岸贸易“两头在外、三流分离”特点,对银行展业、风控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平台上线后,银行“动动手指”就可以查询到全球2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通关信息、93家航空公司空运提单信息和59家船公司提单信息,用于信息数据交叉比对,更有效地验证离岸贸易的背景真实性。

同时,平台提供的多维度数据整合和风控模型预警也为银行压缩了时间成本,能够更好地开展业务监测。“平台上线后,我们已经成功办理了四笔业务,累计交易金额达386万美元。”高达丽说道。

此次上线的全新平台,不仅解决了离岸贸易“资金流与物流分离”特点下,银行难以核验贸易真实性的难点和痛点,也为企业与银行进行信息交互、资料传递和购销管理带来了便利。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是首家使用该平台的企业。据象屿股份财务中心副总监占婵介绍,使用该平台后,其企业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的效率有了显著提升:“在以前,根据数据获取和核验的难度,一单离岸贸易背景真实性核验会耗时半天到两天不等。现在办理一单成功的核验,最快一到两小时就可以完成。”

象屿员工浏览平台生成的核验报告(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占婵认为,平台集成的丰富数据不仅减少了银企之间的沟通成本,也打破了企业之间的“数据孤岛”问题,便捷的互相查验将降低境外交易对手的欺诈风险。“2023年,我们的离岸业务收支总额较2022年同比上涨约12%。此次平台落地将为我们后续展业带来很大的助力,推动我们继续实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高质量发展。”

据悉,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厦门国际贸易发展特色的重要部分。自2021年获批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型离岸贸易试点城市以来,厦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厦门全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量达165.2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该平台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