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连四海,“航”达五洲,“贸”通天下,把握“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厦门主动先行先试,创新关地合作模式,组织实施厦门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围绕加快口岸数字化转型、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提升通关便利水平、降低口岸物流成本、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五个方面,持续改革创新,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今年,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推出75项任务清单,进一步提升港口通关环境,打造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服务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建设,跨境贸易便利化再升级。

数字化

智慧赋能加速“走出去”

“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从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全新启程,并且实现货物集结报关“零换乘”,推动厦门完善综合性航运服务平台,离不开数字化平台建设的赋能。

始发当天,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内的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同步投入使用,海关监管场与货场同场运营。今后,中欧(厦门)班列将在此实现“一次性货物集结、一次性海关查验、一次性放行”,不仅能极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提升物流竞争力,还能进一步优化厦门交通布局,减轻码头交通压力。

探寻厦门跨境贸易便利化背后的“密码”,加快口岸数字化转型成为一大亮点。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依托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整合口岸信息化项目和数据资源,重点建设“一舱三平台”,即一个数字驾驶舱,辅助监管、协同合作、对外服务3个子平台,构建统一、高效、智能的厦门数字口岸平台。目前,平台已实现212项服务功能,服务全市进出口环节企业超1500家,高效助力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新业态

改革引领产业显活力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进一步加快,以外贸“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福建智造”,逐渐成为我省外贸稳中提质、结构优化的出海新动能。

新能源赛道火热,货物通关速度和生产交付能力成了企业抢占海外市场的关键。为此,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等部门,一方面积极提升新能源电池物流通道服务能力,推动建成4个冷藏箱危险品堆场;另一方面,推广锂电包装检验前置“产品线”模式,通过提前掌握工厂出口计划,及时实施包装性能检验,加快锂电货物通关速度。前三季度,新监管模式下完成超1050批次锂电池包装检验,同比增长196%。

支持产业升级和新业态健康发展是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作用之一。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厦门不仅支持外贸“新三样”出口,还创新跨境电商服务模式,进一步激发新业态活力。

厦门自贸片区探索建设出口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结汇模式,9610货物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自主结汇模式,解决企业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无法结汇的难题,降低收汇风险。据统计,前三季度,厦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156.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7.9%。

优流程

环节简化通关更高效

今年5月,厦门海关与福州海关签订《货物直通业务合作备忘录》,将跨关区“货物直通”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实现跨关区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

为进一步提升通关物流安全畅通水平,厦门关地合作持续打出“组合拳”:打造出口货物“智能云分流”模式,免去货物在码头内的中转和等待环节,压缩作业时间近90%;实施进口货物“卸船分流”模式,压缩货物流转时间平均超3小时;“智慧直通闸口”投入运营,每年将减少集装箱卡车绕行港区道路2万余次等。

降成本

集成创新撬动“金杠杆”

积极推进落实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在减环节、优流程的同时,也着力降成本、促提升,在“一减一增”中,为经营主体提供透明稳定的口岸服务环境。

精准施策,集成创新。厦门自贸片区通过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以外汇服务便利化和财政资金扶持等方式有力推动了船舶、飞机海外油品加注和物料补给等全球采购业务外汇结算。同时,还设立全国首支数字人民币航运物流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并给予融资担保费补贴,推广实施启运港退税,升级“港航信易贷”等。

促便利

聚焦需求提升获得感

8分钟!这是通过船舶登临、船员健康申明卡等功能实现船舶全流程线上作业后,厦门港平均每艘进出境船舶全流程申报审核的最大耗时。

落实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始终把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落地见效的“金标准”,围绕“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建立健全沟通机制等,持续提升企业贸易便利化水平。

接下来,厦门将持续聚焦企业需求,强化惠企服务。建立健全口岸营商环境“问题清零”机制,拓展“关企直通车”覆盖范围,深入了解业界诉求,推动解决企业关切的实际问题。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