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迎来大范围降雪。有媒体报道,北京某学校的一位体育老师找到班主任借课,专门带孩子们打雪仗,并用手机记录下孩子们欢欣雀跃的身影。班主任也很爽快地答应了体育老师的请求,还不忘嘱咐“别给弄病了”。

平日里,孩子们学习压力不小,打雪仗不仅能让孩子们接触大自然,充分释放天性、放松身心,在跑跳中也锻炼了身体。体育老师的借课,是对学生适当开展体育活动的用心;班主任的嘱咐,则是对孩子健康安全的重视。无论哪种考量,都体现了老师对孩子成长的满满关爱。

一直以来,为保障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各级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出台了相应举措。202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2022年新修订的体育法则规定,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2023年,上海出台的《上海市促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方案》中强调,进一步保障中小学生体育运动时间,保障每天校内外运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一堂“打雪仗课”,也给了教育部门更多的选项和思考空间。从体育课的形式看,可以是跑步、跳远、各种球类,当然也可以是这样特别的“玩雪课”。而无论形式如何,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学生能够“动”起来。从体育课的承载内容来看,类似“玩雪课”的出现也让我们对体育课有了更高期待,那就是让学生强身健体的同时,收获一份快乐精彩的童年记忆。

当然,安全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忽视的。体育老师主动要求带学生打雪仗,让我们看到,为了学生成长,老师主动承担起更多责任。作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不妨多动动脑筋,在开展这类体育课过程中,如何避免着凉、摔伤等意外的发生,帮助孩子们在快乐运动和安全防护之间找到平衡。

皑皑白雪,和孩子们欢乐热闹的雪中嬉戏最为相配。在铺满雪的操场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你追我赶的身影,将成为冬季校园里的最美画面。一节短短几十分钟的体育课,留给孩子们的,是值得终生回忆的美好。这样的教育,真的很贴心!(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