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2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张岚婷 周莹)厦门自贸片区探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合作培养国际化航运人才的实践诞生新成果:2日上午,两名台湾在校大学生在厦门完成了首期国际邮轮人才培训试点项目,并顺利通过了理论和实操评估考试。审批合格后,他们将取得由大陆海事部门颁发的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

据悉,两名台湾学子日前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国际邮轮人才联合培养班,该培训项目由两岸高校联合开办,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厦门海事局全程指导,培训内容包含国际航行船舶专业英语、船舶防火与灭火、海上个人求生、基本急救、个人安全与责任、客船操作与管理等。

培训开始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厦门海事局深入邮轮企业、海员外派公司和航海院校进行调研,积极与台湾方面高校进行沟通协调,成功推动两岸高校就合作培养国际邮轮人才达成共识,并针对台湾大学生来厦参加培训的注册报名、信息采集、培训、考试以及发证等一系列环节开展研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有效保障了此次培训的顺利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异地往来难题,此次培训探索性实施“线上学分制理论培训+线下实操培训”方式。实操培训前,台湾学子通过线上方式在台湾高校完成规定的理论课程学习,并由相关老师进行在线辅导答疑,再到厦门高校进行实操培训。

“我个人非常喜欢旅游,可以登轮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事,”参与培训的台湾学子小许表示,听闻该培训项目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老师细致的讲解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幸运能有这样的培训机会。”

一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近台区位优势,与集美大学共建对台培训教育基地,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通过海峡两岸船员培训试点,厦门自贸片区增进航运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认证标准共通互认:今年4月,首张台湾换发大陆游艇驾驶证在厦门顺利核发,未来将进一步拓展至高级船员领域。

“厦门港是交通运输部批准的四大邮轮运输试点港口之一,随着邮轮市场逐步复苏,人才需求将逐步释放。”集美大学是大陆唯一获交通运输部批准台湾船员适任培训资格的院校,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闫长健表示,培训班将邮轮教育培训、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培训考核、课程研发、提供就业实习等多种手段,培养多层次、高素质、国际化邮轮人才,为邮轮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