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微信朋友圈,为挂钩企业招工;经常盯着手机,担心遗漏企业的信息;收到企业诉求办结的消息,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小叶的工作日常是500名企业专员的缩影,也是湖里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的生动写照。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3月1日以来,湖里区选派500名服务专员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每名服务专员挂钩三至五家企业、项目,每周走访企业、项目驻点办公,积极履行政企协同联络员、政府政策宣传员、企业和项目服务员“三大员”职责。同时,以“亲清一家人”湖里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为依托,创新打造“服务专员为前台,区企服办为中台,区领导、联席会、各部门为后台”的服务体系,构建起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机制。

用心用情

千方百计解决用工问题

跟随企业服务专员小叶的脚步,我们来到位于厦门高崎机场附近的佰翔空厨。泡上一壶茶,坐下慢慢聊,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小叶敞开了心扉——由于岛内生活成本高等原因,工厂长期面临用工缺口,希望服务专员能帮忙想办法解决。

走访结束当天,小叶登录了“亲清一家人”企业服务平台,将详细的走访记录和企业的用工问题录入平台。同时,抱着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心态,小叶打开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佰翔空厨的招工需求;并联系企业周边的枋湖、坂尚、围里等“村改居”社区,请居委会帮忙将招聘信息发布到“城中村”房东群。

没过几天,区人社局也在线上平台仔细答复了企业的诉求,介绍了企业所在街道的社区综合服务基地,并引荐企业参加社区近期召开的现场招聘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佰翔空厨接到了14人的电话咨询,顺利招到了2名实习员工,缓解了燃眉之急。

机制保障

纪委干部也能做好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专员的身份之外,小叶其实是一名纪委干部。对企业来说,这或许有点意外,但了解了湖里区完整的企业服务机制后,企业有理由相信,服务企业,湖里区是认真的。

首先,企业服务专员上岗前,需要经过为期两天半的集中培训。翻开人手一本、50多页的工作指南,其中的内容包括专员具体的工作职责,“亲清一家人”企业服务平台的功能详解、操作指导,81项惠企政策等业务知识,以及“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纪律。“吃透了这本手册,才能说基本具备了企业服务的素质。”小叶说。

服务专员背后,还有一套严谨的服务体系。拿出手机,小叶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展示了“亲清一家人”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在这里,企业服务专员作为服务“前台”,遇到不能直接解决的企业困难和诉求,第一时间录入平台;企服办作为服务“中台”,将企业诉求流转给各责任单位办理;各部门作为服务“后台”,通常在3个工作日内向企业作出办理情况反馈;对难以解决的困难,区企服办将召开联席会研究推进,遇到复杂重大的诉求,则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研究解决。企业得到答复后,还能对部门服务进行评价和打分。

在湖里,“企业至上、服务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年365天里服务专员们“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和牵挂,是持续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机制保障,更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促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湖里区将进一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陈伟男)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