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温宿县,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们,他们挥洒汗水,播撒希望,他们前赴后继,以植树造绿的实际行动,对抗风沙侵蚀,修复生态,为实现绿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就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志愿者们拉线定位、挖坑栽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赵新昌 摄)

三月的温宿,草长莺飞,春色渐浓。由温宿县委、县政府发起的2024年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正在县域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城市街头、公园小区,乡村沟渠、村头巷尾、庭前屋后,处处一派植绿造绿的蓬勃景象。

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响应,组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护绿青年团,在戈壁荒漠地带开展植树造林行动,面对恶劣环境的挑战,他们不畏艰难,毅然前行。

志愿者翟佳峰说:“今天是我在温宿第一次植树,还是比较兴奋,早上起来比较早。这次的植树点石头很多,特别不好挖,风沙也比较大,我跟我的志愿者小伙伴们干得很起劲,今天大概能种100多棵树,觉得非常有意义。”

志愿者翟佳峰积极投入到植树活动中 (赵新昌 摄)

新疆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来自山西的23岁西部志愿者翟佳峰待了大半年才逐渐适应。去年7月,翟佳峰从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支援边疆建设。踏上温宿的土地后,就被这里的风土人情和自然环境所吸引,也被这里的戈壁变绿洲的生态奇迹所感动。

志愿者翟佳峰说:“我个人比较喜欢骑车,经常骑车穿行在温宿的城市、乡村,这里真的风景非常美,自然环境也特别好。我来到温宿以后,就听说了柯柯牙精神,柯柯牙从荒漠变绿洲的故事让我非常震撼。我觉得,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更应该发扬柯柯牙精神,大家一起参与到植树造林、保护生态活动中去,让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志愿者积极参加植树活动 (赵新昌 摄)

2022年毕业于伊犁师范大学的李臻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位“老同志”,干练飒爽的她凡事总冲在前面。来新疆的一年半时间里,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全县组织的植树造林活动,在现场,她带领着小伙伴们手持铁锹,肩扛树苗,面对干旱、土壤贫瘠、沙石等困难,并未退缩,反而愈发坚定了守护绿色的决心。

志愿者李臻说:“非常开心和荣幸,能够再一次参与植树造林的活动。在第一年参加植树活动的时候,就已经深切感受到了柯柯牙精神。这一次在戈壁滩上种树,更能感受到老一辈柯柯牙人在这片土地上耕耘的不易。”

绿色是希望的颜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23年,李臻和小伙伴们加入了“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共同守护赖以生存的家园。

“我们也会号召更多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开展环保、垃圾分类、植树造林之类的活动,感染和号召更多像我一样的青年人,为温宿这片土地贡献青春力量。”李臻说。

每一棵树苗背后都有一个绿色希望。在戈壁滩上,黄沙、石砾、干旱阻挡不了各族儿女的决心和毅力。在这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国土绿化行动中,青年们以他们的理想担当构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以青春的名义,描绘着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赵新昌 阿迪力·阿卜来提)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