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3月23日消息(记者姜茸 通讯员阿卜杜麦吉提·麦麦提伊敏)连日来,新疆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企业纷纷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新一年的生产中,抓项目、赶订单、忙生产。工人们干劲十足,机械运转不息,共同绘就出一幅“热辣滚烫”的生产画卷。

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央广网发 阿卜杜麦吉提·麦麦提伊敏 摄)

近日,在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墨玉工厂,一箱箱红枣即将被送往全国各地。

“我们工厂开年以来已经加工红枣1000多吨,效益不错,这些红枣已经做成我们的期货交割品销售,剩余的一部分产品,会销往全国各地。”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伍友说。

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园区建立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墨玉县农业发达的基础条件,结合自身在自治区林果产品产业链中的优势,于2023年7月在园区内建设了占地800亩的特色农产品智能化保鲜深加工体系。这一体系的建成,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红枣生产线 (央广网发 阿卜杜麦吉提·麦麦提伊敏 摄)

目前,红枣生产线已建成4条,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农民工就业50多人。

“我在这里,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伙食很好,宿舍设施齐全。今后,我将会继续努力工作,为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墨玉工厂的员工艾自热提艾力·库热西高兴地说。

“我们年产值达4000多万,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扩大红枣的精深加工业务,力求把枣圈、枣片、枣泥等精深产品带给更多的消费者。同时,我们也会开设核桃车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伍友说。

面粉加工中 (央广网发 阿卜杜麦吉提·麦麦提伊敏 摄)

在园区内的新疆赛拉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是一片繁忙景象,据悉,这家以食品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企业,主营范围涵盖水稻加工、面粉厂、植物油加工等多个领域。公司依托墨玉县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大力发展仓储、运输等主营业务,并积极收购当地自产农副产品,为墨玉县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年初至今,我们公司已经累计产出3000吨食用油、5000吨面粉以及10000吨优质大米。目前,公司有100余名员工,月工资在4500元左右。”新疆赛拉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麦麦提尼亚孜·塔日介绍,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计划在年底前实现产出20000吨食用油、35000吨面粉和40000吨左右大米的目标。

工人正在装卸货物 (央广网发 阿卜杜麦吉提·麦麦提伊敏 摄)

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墨玉县重要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以现代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电商服务等功能为主导,致力于培育种养加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61家,带动就业3500余人。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完善全产业链,引进更多优质资源和优质企业来进一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剑飞说。

编辑:丁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