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3月25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何娜 程毅)走进位于新疆墨玉县喀瓦克乡乃再尔巴格村附近的光伏发电站,入眼皆是的沙土地上排列整齐的光伏电池板组成的发电单元。一块块光伏电池板“匍匐”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通过光能发电让更多的群众取得“阳光收益”。

光伏电池板“匍匐”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喀瓦克乡乃再尔巴格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日照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长达2700小时左右,且周边有大面积难以利用的沙土荒地,为光伏发电站的建设提供了优良的自然资源条件。喀瓦克乡乃再尔巴格村光伏发电站项目装机容量为2000千瓦,占地60余亩。

光伏发电站的建立,有效推动乃再尔巴格村乡村建设的发展,给乃再尔巴格村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现在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发电站检修每块电池板,确保它们每天能正常运转。在这里工作很好,离家近,又有稳定收入,生活有保障。”村民麦麦提阿卜杜拉·艾合麦提开心地说。

光伏电池板“匍匐”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央广网发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乃再尔巴格村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可达500余万千瓦时,光伏发电站将所发电能输送给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公司按发电量进行付费,电站收益由周边的博斯坦村、阿其克村、乃再尔巴格村、博斯坦托格拉克村和亚勒古孜托格拉克村共享。2022年电站总收益100多万元,乃再尔巴格村获得分红20万元。所得的收益除去村集体收益外,剩余部分用于补助村民。依托于光伏发电站,乃再尔巴格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