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29日消息(记者张强)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获悉,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天津市公安局精心研究选取了32个试点派出所,开始实施公安服务“一窗通办”。

据了解,在先期试点的32个派出所内,市民可办理交管、人口、治安、出入境4大类140项公安业务。具体包括,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注销驾驶证、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等58项交管业务;出生登记户口、市内户口迁移、外省市户口迁入等73项人口业务;边境管理区通行证、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备案、犬类准养证核发等4项治安业务;出入境记录查询、普通护照号码查询等5项出入境查询业务。“一窗通办”派出所还会安排专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核实申办材料、辅助扫码排队等引导服务。后期,全市“一窗通办”派出所将逐步拓展至207个,并持续进行巩固和提升。“一窗通办”派出所名单、地点、办理事项清单等信息,市民可登录天津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进行查询。

同时,天津市公安局在10个派出所试点增设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天津市户籍居民可办理首次申请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首次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首次申请普通护照、办理往来港澳团队旅游签注、办理往来台湾团队旅游签注5项业务。这10个派出所分别是滨海新区航空路派出所、滨海新区板厂路派出所、和平区劝业场派出所、河北区江都路派出所、河东区大直沽派出所、河西区太湖路派出所、南开区王顶堤派出所、红桥区南头窑派出所、东丽区华明派出所、武清区泉兴路派出所,市民可就近在上述派出所或各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今后,天津市公安局将按照“成熟一个、开办一个”的原则,再增设20个同类派出所受理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还增加了涉企服务事项,着力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其中,进驻天津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服务事项由41项增加至46项,进驻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服务事项由平均27项统一增加至53项,实现了公安政务服务“就近办”。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