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韩雨晨)近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牌仪式暨天津数字产业峰会在天津市河北区正式召开。会上,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上线,标志着天津市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迈入新阶段。下一步,该中心将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会议方供图)

据了解,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天津港集团、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该中心与天津港集团将大力推动天津港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共建智慧港口,构建数字化产业,并与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北区共建AI for Science(科学人工智能)计算平台,面向基础科研、创新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科学计算需求,打造新一代AI for Science开放服务平台基础设施体系。12家企业也与该中心签约合作,将基于计算中心孵化新解决方案、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实现包括智慧交通、城市治理、智慧医疗、智慧金融、零碳园区等多场景智能化提升。

同时,天津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于会上正式成立。天津港、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85家企业、科研和金融机构首批加入,联盟成员覆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各个要素,推进产业合作和供应。

此外,天津市河北区携手华为,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6家高校,共同启动了“天津昇腾AI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将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算力资源和体系化的培养支持,预计每年可为天津市培养5000名以上可用、实用、有用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未来,我们将与更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同时,也希望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把更多企业集聚到天津来、集聚到河北区来。”天津市河北区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贾龙表示,数字经济、智能科技产业以及人工智能产业是河北区的精选赛道。河北区将以数字经济为产业引领,努力把河北区建设成为天津市数字经济高地、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