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连日来,津沽大地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央广网天津频道策划推出的《踔厉奋发看“津招”》系列报道,将集中展现天津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感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央广网天津1月4日消息 天津市宁河区风景秀丽、物产颇丰,以“宁河三宝”——银鱼、紫蟹、芦苇闻名遐迩,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宁河区依托当地特有的农业及生态资源,按照“北国江南、水香宁河”“津沽米仓、美食天堂”的特色定位来描绘“两山转化”的美好蓝图,让农业及生态资源成为激活区域活力的“金钥匙”,引领区域发展新动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对此,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印象深刻。“宁河区作为农业大区,要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强化顶层设计,抓实产业带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白凤祥说道。

据了解,宁河区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高标准编制镇村发展规划、产业规划,用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形成集聚效应,着力策划打造“一海一河一故居、一阁一镇一甑乡”(七里海、蓟运河、于方舟故居、天尊阁、潘庄、板桥镇盆罐村)的六大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团,打造主题产品、主题民宿、主题线路,推动文化赋能农业、赋能旅游。

与此同时,宁河区围绕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融合,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让农村居民实打实感受着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地处京津冀三地中间地带的宁河区乘势而上,引进、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区域发展强势按下“快进键”。

“宁河区加快推进全员全域招商三年行动,提速项目招商、项目策划、项目包装、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施涵盖乡村振兴、水利交通、市政设施等10大领域、119个项目、总投资1279亿元的‘十百千’重点工程,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据白凤祥介绍,宁河区围绕区内“一钢、一纸、一车、一电、一航”的“五个一”产业链条,全力留住招商资源,加粗接长产业链条。此外,宁河区全力推进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麒麟岛、中国民航大学宁河校区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度,持续走好生态立区、制造强区、乡村兴区、惠民福区发展路径,努力推进宁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望宁河区的未来发展,“人民”“产业”“乡村”是关键词。白凤祥表示,宁河区将持续推进“宁河三问”思想大讨论走深走实,树牢“人民至上”理念,主动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同时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重点引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以高质量项目带动宁河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也将结合宁河区‘小城镇、大乡村’的特点,推动11个镇域级产业振兴项目全面铺开,打造集精深加工、现代物流、交易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农产品产业园,大力发展湿地游、林下游、冰雪游等业态,启动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建设,用乡村新活力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白凤祥说道。

策划:张强

统筹:褚夫晴

记者:周思杨

见习记者:韩雨晨

视频:实习生李骏宇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