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做客央广网天津频道《立德树人启航新征程——2023天津教育巡礼》访谈栏目,介绍该校近年来在积极融入海洋强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指导思想下,学科专业以及科研技术等方面的发展。

据介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是以培养海运人才为主的综合性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隶属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位于海河教育园区,占地面积976亩,在校生超过1万名。该校是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滨海新区航海运输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家海事局批准的船员培训机构,具有国际海事组织(IMO)承认的船员教育与培训资格,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海船船员学历教育和培训基地。学院设航海技术系等8个教学部门,建设了航海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数智港航经济、邮轮旅游、现代信息技术、特种设备6个特色化专业群32个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专业课堂教学(央广网发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供图)

重点打造6个特色化专业群

吴宗保表示,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着力加强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体系精准对接,主动融入海洋强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服务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定位,对接天津市“1+3+4”产业布局,面向海运、海港、海洋三个领域,重点打造6个特色化专业群。其中,航海技术专业群、邮轮旅游专业群、数智港航专业群契合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定位,积极服务天津港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同时,邮轮旅游专业群还为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定位而服务,学生广泛服务于天津海河假日酒店等五星级酒店。此外,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专业群、特种设备专业群契合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对接天津市装备制造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对接天津智能科技产业,与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入合作。

特种设备专业系课堂教学(央广网发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供图)

2022年,该学院成功入选天津市职业教育创优赋能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第一梯队,航海技术专业群和邮轮旅游专业群入选天津市教委评选的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

在航海技术探索创新方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近年来屡有突破。航海技术系教师任广利为天津航道局开发的《非自航船舶安全管理体系标准》,满足了非自航船舶疏浚作业、钢桩操作等特殊性作业需求。同时,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际海事组织和国内海事管理机构对非自航船舶的安全与防污染工作正规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空白,目前已应用于中交(天津)疏浚工程有限公司,体系实施一年后,总体生产效率提升4.5%,节约管理成本52.3万元,责任事故数降为0,船舶隐患也呈下降趋势。此外,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徐燕铭和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智慧自主探测式水下机器人能够快速轻量化到达事故现场,在复杂未知水域搜寻求救者。目前已应用在海事、消防和救援组织的救助打捞工作中。

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一直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为办学理念,持续深度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吴宗保说,“比如,在国际邮轮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与国际龙头企业皇家加勒比游轮集团合作,共建国内首家国际邮轮人才培训中心,为提升天津邮轮产业服务质量、培育本土邮轮服务力量乃至推动国内外邮轮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2年,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成立中国天津海运马来西亚国际学院,立足马来西亚制冷行业人才需求,首期开设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为当地及周边东南亚国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成为天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领域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建设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首期建设现代物流管理和信息技术两个专业,并建设实训中心,让当地青年掌握更好的技术技能,以便更好地服务“走出去”企业,同时也给当地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未来,该鲁班工坊将引领当地物流产业技术变革与升级,立足经济发展情况,采取技术适度超前的原则来建设现代物流实训中心,促进物流产业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

创新“六个对接”教学模式

提到学院在教育模式上的创新与实践,吴宗保说:“我们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教书、科研、实践、管理、服务、文化‘六育人’新生态,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在学习过程中强调专业与行业、课程与岗位、课堂与车间、实习与就业、老师与师傅、管理与文化‘六个对接’。”

吴宗保介绍,近年来学院加大订单培养力度。自2021年在全国航海类高职院校率先实现全订单培养,截至目前已培养1620名学生。长期合作的订单企业则有10余家,既有龙头企业,也有天津本地优秀民营企业。

同时,学院持续推进“学徒制”试点,理化测试与无损检测技术专业、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学院自2018年起与多家企业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及考核机制,采用校企深度合作的“工学交替”式双元教学模式,至今已培养278名学徒。2023年,学院与天津港集团签署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协议,将利用3年时间,对天津港集团10个工种4000名员工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学院在校企合作领域努力探索共建产业学院,自2021年起,便分别与相关企业共建中船邮轮国际产业学院、数智港航经济产业学院等,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据吴宗保介绍,该学院着力推动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或联盟。“2012年,学院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以及国内22所本、专科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致力于中国国际邮轮人才培养。近几年,学院召开中国高等院校邮轮人才培养联盟年会,组织开展联盟院校师资培训,目前已累计组织培训邮轮面试学员10492人,为近3000人提供岗前培训。2018年,学院牵头成立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工业检测联盟,并以联盟为依托,连续2年组织第二届、第三届天津市‘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中的无损检测技术赛项,并形成标准化办赛模式。2022年还完成了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科普基地建设项目深化设计工作。”吴宗保说道。(朱富艳 闫岩)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