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宝坻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振亮做客央广网天津频道《立德树人启航新征程——2023天津教育巡礼》访谈栏目,介绍了宝坻区近期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方面取得的实践成绩,以及2023年重点工作规划。

宝坻区周良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央广网发 宝坻区教育局供图)

加大投入力度 培育优秀师资力量

周振亮表示,近年来,宝坻区把培育优秀师资力量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创新干部、教师培育模式为突破口,在强化师德师风、提升业务素质、完善教师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我一直强调,宝坻不缺老师,缺的是名师、大师。”据周振亮介绍,宝坻区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集中资源为培育优秀师资力量打好基础。

首先,宝坻区教育局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并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宝坻区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健全《宝坻区教育系统关于完善修订师德考核工作的通知》,围绕考核评价机制、师德师风培养、优秀典型选树推出15项具体措施。同时,宝坻区教育局加强《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讲等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严守职业道德规范、坚守育人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厚植师德文化。此外,宝坻区教育局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师德失范行为监测报告和失信惩戒机制,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其次,宝坻区教育局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教育工作者业务素质。除落实好国家与天津市安排的培训项目外,宝坻区教育局结合宝坻区教职员工队伍建设实际需求,重点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名师建设和校长研修三项工程。2022年,宝坻区完成全区96名教育杰出人才和1500名教育骨干人才遴选工作,并根据结果为教育杰出人才建立名校(园)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为教育骨干人才成立工作团队,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和科研活动,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2022年暑期,宝坻区举办校(园)长“领导力提升与特色校创建”区内研修活动,开展以“聚焦核心素养、创新育人模式”和“特色校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校长论坛,邀请教育大家、名家亲自指导,全区公办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全员参加培训,为实现宝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能力基础,为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添能蓄势。2023年,宝坻区教育局在继续开展校长研修的基础上,计划针对青年干部开展培训工作,给优秀中青年教师创造走上领导岗位的机会。

最后,宝坻区教育局切实提高教职员工实际待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周振亮介绍,2019年,宝坻区就已经完成了按考核等级为教师增加绩效工资,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3年来,宝坻区教师招聘考录比基本保持在30∶1,教师行业已成为优秀人才就业的优先选择。

宝坻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闭幕式(央广网发 宝坻区教育局供图)

优化资源配置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宝坻区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着力优化教育资源建设,在宝坻城区规划建设26所中小学、幼儿园,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10.68亿元,提供学位21510个,满足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在满足宝坻区小学、初中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到国家要求的基础上,将55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土操场提升改造为塑胶操场;三年内新增10万台(套/件)中小学教学仪器,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多学科演示实验、动手实验和实践调查等开出率达到100%。同时,宝坻区教育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机遇借势发展,与北大青鸟文教集团、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共同建成多所学校及幼儿园,规划新建的天津市南开中学中关村科技城学校也已完成图纸设计,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此外,宝坻区教育局及时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同时根据各学校实际实行动态调整,以满足不同学校公用经费需求,缩小城乡差距。“受区情财力制约,目前宝坻区教育仍存在投入不均、结构失衡问题,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与城区学校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也在想尽办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同时也希望上级部门加大专项资金倾斜力度,加强对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周振亮说道。

宝坻区某小学小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央广网发 宝坻区教育局供图)

推进均衡发展 探索联盟式集团化办学模式

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工作中,宝坻区结合自身特点,探索总结出“联盟式集团化办学”的独特经验。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缩小义务教育学校之间办学差距,推进全区教育更加均衡、内涵、特色发展,宝坻区实施了“联盟式集团化”办学模式,确定城内15所中小学为牵头责任校,联合城区外21个街镇部分中小学,在全区组建15个教育发展联盟责任区,通过校际合作与交流,将各校先进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辐射到联盟内其他学校,提升各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宝坻区已初步实现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合理调配、理念文化合作共享、质量管理共同提升、学生教师同步发展。2023年,宝坻区幼儿园、小学、初中每个学段至少再新建1个教育集团,并完善提升宝坻一中教育集团,在2023年年底前形成至少4个基础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集团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让薄弱学校快速提升,让新建学校高位启航,让优质学校更高品质发展,让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落到实处。(张秀玉)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