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5日消息(记者韩雨晨)日前,全国首个《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及《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导则》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重磅发布。该报告由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60天枢智库、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共同编制。

报告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的整体视角,梳理了智慧城市所面临的数字安全风险、城市层面风险的特征与影响机理、以及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制约,分析了智慧城市安全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关键挑战,提出了聚焦智慧城市数字安全能力建设的应对策略。《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导则》由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等单位编制,为全国首个智慧城市领域数字安全建设的指引文件,创新构建数字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梳理数字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指标体系,为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建设、运营和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城市数字安全将会面临更多挑战,同时也有更多机遇。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将继续以生态城为样本,重点围绕城市物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数据安全、AI(人工智能)安全、人才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我国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创新和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汪锐表示,中新天津生态城自建设初期,就积极推动全域智慧城市、全域5G应用示范区、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区建设,并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积累了海量的城市数据,建成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设立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和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构建起完整的数据要素产业链,为数字安全科研工作提供了丰富场景。未来将与360集团和研究院继续强化交流合作,推动在智慧城市数字安全领域发出“生态城声音”。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