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秘密研发Apple GPT”的消息近期不胫而走。据悉,Apple GPT是一款基于苹果自研的Ajax框架开发的人工智能工具。当下,Apple GPT已在苹果内部小部分员工范围内有限地投入使用。

这似乎和苹果公司在生成式AI领域一贯的沉稳风格相符。苹果公司CEO库克曾直言,虽然生成式AI潜力巨大,但仍有多方面的隐患,在部署AI时要“深思熟虑”。话虽如此,Apple GPT走入大众视野,似乎也正昭示着苹果终于结束了漫长的“蛰伏期”,正式对生成式AI领域吹响了进攻的号角。Apple GPT的使用究竟如何改变苹果的产品?苹果入局大模型,又会对智能手机市场,乃至整个科技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Siri要变了?

提到苹果的人工智能成果,就不得不提到其专属的智能助理Siri。

作为全世界第一个面向消费级市场大规模落地应用——应用到NLP技术的智能助手,Siri已经为全球各地的“果粉”服务了12个年头。即使近年来Siri风评渐下,被许多网友戏称为“人工智障”,“Hey Siri”的口令声仍然随处可闻。

苹果即将推出Apple GPT的消息一出,人们自然而然地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了Siri——毕竟即使撇去代表着大模型顶尖水平的ChatGPT不提,仅仅和小度、小艺、小爱同学等同类语音产品相比,在基础功能之外只会讲讲冷笑话、大部分时候都答非所问的Siri都要逊色不少。

艾媒市场咨询董事长张毅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对于苹果而言,Siri是其新研发的GPT系统能够最快落地的地方,也是能够最快改善用户体验的地方。“Siri本来就是个AI,Siri的AI化升级,只需要考虑如何让它更智能,如何为它赋予更好的算法模型而已。所以本质上它还是Siri的升级。”张毅说。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大模型技术的最大用途,就是与Siri整合,让语音助手能够代表用户执行更多任务。张毅也同样对这种说法表示了认可:“将Apple GPT与Siri结合升级,很可能是效率和用户交互体验上的一个突破,这也是苹果公司在大模型竞争中最大的优势所在。”

然而,在Siri全面升级的热潮之下,正隐藏着冰冷的现实:出于Siri作为一个“命令—控制”系统的本质,工程师们很难对它实现功能上的颠覆性更新。正如曾参与Siri升级工作的苹果工程师John Burkey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iri不可能成为像ChatGPT那样的‘创意助手’,笨拙的代码使其难以添加新功能。”这意味着要实现Siri与GPT大模型的集成,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与艰苦的工作。

在这样的现状下,Siri真的是苹果进军大模型领域的唯一落点吗?

“将AI融入苹果生态的每个角落”

显然,在Siri之外,苹果对于AI的应用场景另有布局。

出乎意料的是,苹果方面明确表示,目前尚未决定Apple GPT未来的开发方向。苹果甚至严格规定了Apple GPT的使用场景,禁止将其任何输出用于开发面向客户的功能。

然而,对Apple GPT这项工具的使用限制,并不意味着苹果放弃了AI领域的角逐。相反,秉承着“将AI融入苹果生态每个角落”的理念,苹果始终对AI在实际产品中的应用有着明确的规划。今年1月,苹果曾启动一项计划,在Apple Books上添加数字旁白的功能,以从书面文本中自动生成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旁白音频——这被认为是苹果进军生成式AI领域的信号之一;在iOS17的更新中,苹果利用“Transformer语言模型”来完善输入法的预测和拼写纠正功能;新款AirPods Pro通过机器学习实现的自适应音频模式,可以通过识别外部环境自动调节音量;iPadOS17利用机器学习模型实现对PDF中字段的识别;Vision Pro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先进的“编码器-解码器”神经网络为用户打造数字化身……

一系列举措,昭示着苹果在通过AI多元化改善用户体验方面的探索,而这也是未来AI与智能手机结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张毅提出,未来,人脑与机器之间一定会建立更多的、更加智能的交互,这就对智能手机的基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毅表示,对于苹果来说,仍需对各方面基础能力做更多积累,然后再根据市场需求方向,快速落实到应用端。

难撼大模型市场格局

在Apple GPT为人所知前,对于苹果对首波“生成式AI浪潮”给出的缄默答案,业内人士众说纷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暂“缺席”生成式AI市场的竞争,对苹果公司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张毅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抢占大模型市场的企业往往聚焦在IT、互联网领域,无论是坐拥搜索引擎还是社交网络,他们对大模型往往规划有更广泛的应用方向。而对于苹果来说,则在大模型背景方面缺乏优势。

而眼下,苹果进军大模型市场,受到最直观影响的产业非智能手机产业莫属。在苹果抢先释放出智能助手与大模型结合的信号后,三星、华为等竞品智能手机企业必然也会受到冲击。“对于国内其他语音交互产品来讲,苹果的模式是值得学习的。”张毅告诉记者,“利用大模型来做未来物联网入口的可能性和交互能力的升级,是值得研究和学习的方向。”

而在苹果带来的“热”冲击散去后,对于当下大模型市场的现状,更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记者了解到,百度、京东、华为、金山等众多企业纷纷投身大模型市场。张毅将这种现象批评为一种“盲目”的表现:“大家纷纷做大模型,其实是大家不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也不知道未来的产品要跑出什么样的赛道。其主要驱动因素,其实是防止未来战略布局可能的落后。”

在谈到苹果介入大模型以后对于其他企业的竞争影响时,张毅抱有相对消极的态度:“我觉得影响暂时还说不上,因为对几乎所有企业来讲,目前大模型也仅仅是商业大规模应用的前奏。”张毅表示,目前,从技术能力、算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市场供需关系和发展方向来说,主流大模型企业仍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