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各类稳就业活动、举行“名校+”办学模式“+校”成果展示启动会、完成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推动住房保障工作……

西安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正是八个方面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打通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的“最后一公里”,西安航天基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增加有效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生活品质。

扎实稳就业 全力惠民生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在积极开展“梦启航天·职胜未来”家门口就业活动的同时,还主动带领区内企业进校园揽才,并通过“产业+职业+就业”新模式,不断扎实稳定和扩大就业。

就业活动现场资料图(央广网发 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截至2023年4月底,航天基地已开展“梦启航天·职胜未来”家门口就业活动6场,吸引了60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岗位454个,需求人数3530人。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宣讲、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切实打通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开展了以“创新发展 人才赋能”为主题,面向毕业生、见习生和实习生的各类招聘会42场,以及运用“产业+职业+就业”新模式,举办“职业发力 产培互融”职业技能行业座谈交流会,积极挖掘培育符合产业发展的职业技能工种,打造区域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品牌。

织密“安全网” 建好“稳定器”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西安航天基地从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一所校园(央广网发 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不断加快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实施“名校+”工程,进一步巩固好“名校+”成果,提升“+校”办学品质,激发办学活力,确保“名校”与“+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成功举办2023年“名校+”办学模式“+校”成果展示特色活动。同时完成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建设健康企业 助力健康航天”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做好工伤保险预防五年行动工作。切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

厚植内生动力 助推乡村振兴

西安航天基地持续深化周至县帮扶和镇安县对口帮扶工作,做好人员派驻、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创新帮扶方式,促进乡村振兴。

通过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央广网发 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与周至县各定点帮扶村签订年度帮扶计划书,并对接长安区、镇安县推进三方调研工作;开展教育帮扶,赴镇安永乐小学开展“名师送教”活动,以航天优质教育资源助推镇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持续推进消费帮扶,截至4月底,航天基地已铺设消费帮扶专柜43台,线下专区运营企业1家。相关专柜与运营企业分别与镇安农产品合作社签订采购协议并完成首批采购。(西安航天基地供稿)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