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6日消息(记者王祎萍 通讯员李聪迎)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6月5日上午,西安高新区住建领域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在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项目现场举行。

活动启动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供图)

本次活动由西安高新区安委办主办,西安高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协办。据介绍,今年的活动将推动各部门各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履行安全责任我带头”、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应急演练等活动;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即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强化重大隐患曝光和典型案例警示,集中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鼓励全民通过“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及“12350” “12345”参与隐患举报等。

高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要求,各企业要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西安高新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各企业及广大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积极行动,扎实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高新区建筑领域的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为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项目、中建八局西港城市航空服务园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安全工作是事关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及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大事,要始终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集体观摩了消防暨防高坠应急救援演练。本次应急演练模拟了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项目在进行室内装配作业过程中,由于电焊作业人员未有效落实防火措施和未清理作业点周围可燃物,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在疏散过程中,一名工人慌乱中从二楼窗口临边处坠落,事故发生后,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此次演练,不仅检验了项目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指挥、快速反应、抢险救援及协同作战能力,也为观摩人员敲响了施工安全的警钟。现场,大家认真观看学习,纷纷表示将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演练查缺补漏、总结提高、锻炼队伍,不断筑牢建筑工地安全阵地,拧紧安全生产阀。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在项目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观摩了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项目部,学习了解了该项目智能化管理、安全生产、科技创新、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做法。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