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上好“大思政课”,善用社会“大课堂”,汇聚全员育人“大能量”,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优化顶层设计

着力构建学校思政工作大格局

该校党委结合省级党建“双创”示范党委、“大思政课”示范高校建设,定期召开思政工作专题会,强调高点站位、统筹谋划、立足长效、协调联动,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以课堂教学和日常思政教育为抓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先后成立三全育人研究院、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挂牌学生一站式服务社区,建立校内十大育人基地等,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央广网发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聚焦五个重点

着力提高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

聚焦党建引领,在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该校深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夯实“11224”的党建工作模式,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推广国家党建“双创”样板支部的建设经验;落实党建带团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课程育人,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上下功夫。该校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深化一体两翼的思政课教学模式,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全面实施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研讨每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坚持好校领导听、讲、评思政课,组织党委书记、校长讲开学第一课。

聚焦校园文化建设,在凸显以文化人育人成效上下功夫。该校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结合节庆节点、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活动,弘扬航空文化、西航文化;加强文化设施管理使用,发挥校史馆、航空科技馆、航空文化主题餐厅、北区机库等校园标志性文化景观的育人功能。

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上下功夫。该校足额配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全面落实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津贴,职称评审单列;在陕西高职率先建立辅导员职级制,已有一级辅导员2人,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7人,教学能手3人;不断完善考核和职称评聘办法,加强课堂教学内容监管和教师培训,为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科研项目、社会实践创造平台,提升教师思政素养、业务水平。

聚焦服务育人,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功夫。该校进行南北校区宿舍粉刷、空调安装,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在为师生办实事中增强思政效果;推进下沉式工作模式,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使用,实现学生一件事一次办,少跑腿零跑腿;召开现场调研会,常态化进行校领导接待日,畅通学生意见表达投诉机制,及时听取解决问题;利用“我在校园”、易班等信息平台,提升学生工作精细程度。

创新方式方法

着力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

学校党委围绕师生,密切联系师生实际,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方法。一是用好基地平台,发挥育人功能。依托省级劳动教育基地等校内十大育人基地及校外企业、行业、区域资源,开展重走校园长征路、走进红色文化楼等沉浸式、体验式活动,进行行走式思政课;二是线上与线下方式结合,突出青年群体,发挥宣传栏、广播、电子显示屏、官网、官微、易班、抖音平台、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的思政教育作用,鼓励师生制作传播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探索舆情应对口径库建设,形成网上网下育人合力;三是发挥红帆学社、蓝翔航模社、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社团作用,用青年化阐释、可视化传播等方式开展思政教育;四是广泛开展实践活动,结合三下乡、志愿服务、岗位实习等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企业、乡村,在服务锻炼中增长本领,提升素养。

展望未来,该校将加强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拓展高校思政工作路径、丰富思政教育内涵、激活思政学习资源,为青年学生构建起“大思政”教育生态,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